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今早發布最新電子煙肺病疫情報告,單周再添5人因此死亡,截至目前已累積12死,各州通報病例激增至805人,全美電子煙害疫情持續惡化。美國麻州州長緊急宣布,全面禁售電子煙;反觀台灣,民團指出,政府一方面宣稱全面禁止新興菸品,另方面卻放任專賣店林立,不見具體修法作為,凸顯「公衛台灣」對菸害防制政策的遲鈍及無感。

電子煙氾濫事件不僅發生在美國,台灣街頭也越來越多人拿著華麗的新興菸品吸食器吞雲吐霧,尤其在我國未成年學生間快速流行,據國健署統計,我國去年有3.8萬名國、高中生使用電子煙,尤其高中校園濫用電子煙嚴重,吸食率由2014年的2.1%竄升至去年3.4%,已12年未修的現行菸害防制法又無新興菸品相關規範,無法以此開罰嚇阻未成年學生。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進一步指出,台灣政府研擬全面禁止新興菸品的「菸害防制法」修正條文,「行政院版」已在立法院塵封近2年,中央政府修法牛步,地方政府只能自力自強,只是連首都台北市政府,也是在議員強力質詢下,才說明需要4個月才能夠訂定「北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電子煙禁用實施要點」行政命令,來禁止校園吸食電子煙。

我國電子煙專賣店大街小巷林立,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組長羅素英強調,電子煙目前在台屬非法產品,不管有沒有含尼古丁、有沒有宣稱療效,凡是輸入、製造、販售電子菸產品,都將可依「菸害防制法」或「藥事法」開罰,代購販售電子煙就是違法行為。

去年進行全台聯合稽查30萬次,針對電子煙專賣店裁罰四十四萬五千元,但羅素英說,無奈目前不含尼古丁電子煙只能依據菸害防制法第十四條開罰,一次罰一千至三千元,業者根本不痛不癢,不會因此不敢營業,業者甚至會將電子煙藏起來,熟客來才會拿出來,稽查人員搜不出物證就無法裁罰,坦言未來需精進搜查技巧。

我國能管制新興菸品的「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已在立法院卡了將近一年半的時間,羅素英表示,目前正努力與立委溝通,但這次立法院會期優先法案是預算,只能遵守立法院的排程順序。目前已在中央地方開相關討論會中,提出新竹電子煙自治條例供其它地方政府參考,台中市、新北市、宜蘭縣及台北市陸續研擬自治條例,彌補修法空窗期。(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