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政府十一日宣布將立法禁售加味電子煙,主因是危害健康的隱憂升高,以及青少年吸食人數大增。

美聯社報導,美國衛生部長艾薩十一日在白宮橢圓辦公室宣布,該部門將研擬準則限制電子煙,除菸草味之外不能再加味。此舉將影響近來仰賴「葡萄冰沙」、「草莓棉花糖」等特殊口味來提高銷售的電子煙產業,估計產值高達數十億美元。

艾薩指出,據統計,約五百萬名青少年表示最近曾吸電子煙,大多數是在中學時接觸。他說,衛生部將在未來幾周公布規範,「現階段,除了菸草口味,所有加味電子煙將必須從市場下架。」

這項決定獲得美國總統川普、第一夫人梅蘭妮亞親自出席力挺。川普有個十三歲的小兒子拜倫,他說電子煙已經成為大問題,希望父母加以注意:「我們不能讓人生病,我們不能讓青少年受影響。」

梅蘭妮亞九日推文表達對青少年使用電子煙的憂慮,敦促制定更多規範。川普也承認,因為梅蘭妮亞的催促而重視電子煙問題。

美國近來傳出與電子煙有關的嚴重肺病病例,目前疑似釀成六人死亡與數百人患病。川普說:「我們都看到這類新聞,有人因為吸電子煙而死亡。」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一直抗拒外界呼籲,不肯禁止加味電子煙,官員稱,加味電子煙或可助吸菸者戒掉傳統香菸。

但家長、教師和鼓吹健康的人士都要求打擊加味電子煙,聲稱這是近來美國青少年吸食電子煙人數激增的元凶。

美國聯邦法規禁止電子煙和所有其他菸草產品賣給十八歲以下青少年。但聯邦衛生官員十一日說,初步數據顯示,今年美國高中生四分之一過去一個月吸過電子煙,絕大多數是吸食水果或薄荷口味。衛生官員擔心吸電子煙的青少年遲早會開始抽菸。(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