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院校陸續開學,各系加上通識中心開了幾百堂選修課程,學生看得眼花撩亂,一些隱藏趣味的選修課程經常秒殺,一沒注意就選不到了。

清大選修課程「玩具欣賞與設計」,授課教師劉樹忠的要求是「以玩遍所有由老師所蒐藏的玩具為第一目標」,先學玩,再學如何帶領玩具課程。「愛情關係的發展與經營」則是帶領學生深入了解愛情真諦與親密關係交往心理,包含如何吸引與追求、曖昧關係、愛情風格與適配性 、愛情關係危機與處理、分手的處理與失戀情緒調適。

「鑑識科學的奧妙」則包含刑事鑑識、測謊、車禍、偷竊、濫用藥物等領域,除提供學生第一手最新的新興毒品資訊,實務上還有鑑驗毒品及緝獲製毒工廠案例;另有偷竊、性侵、謀殺等,透過跡證找尋凶手。「日晷的設計與實作」讓學生自己做出正確的日晷,授課老師邱紀良說,當然免不了一些數理背景觀念,但重點不在公式,而是做一個日晷給自己、親友,除了散播科學知識,也能做為永恆紀念。

徐姓學生表示,學校的選課系統不是先搶先贏,當課程人數爆滿時,先由系統抽籤決定,若沒選上的話,趁著開學加退選期間,靠人品與運氣,拜託老師加簽;或是請求老天幫忙,可以第一時間看到有人退選該堂課,然後趕快加選。

交大的通識課程「經營管理-創業與興業家精神」為VIP跨域學程特色課程,教師陣容龐大,邀請Uber eats台灣區總經理李佳穎、亞馬遜全球開店亞太區負責人戴竫斐、女人迷創辦人暨執行長張瑋軒、媽咪愛創辦人張瑜珊等企業大咖經驗分享,是CP值很高的課程。

另外,也有帶學生了解「同性戀文學與電影」的通識課程,授課教師辜崇豪帶學生從同性戀文學與電影了解社會、歷史與文化脈絡,包含同性戀與跨國遷徙或旅遊、同性戀科幻小說與生態文學等,讓學生了解同性戀文學的轉變過程。「科技新聞與公關實務」則帶學生了解科技產業與科技議題的新聞寫作、採訪、編輯以及公關宣傳的實務運作。

「自我領導」課程則是在人工智慧時代來臨下,由授課教師蕭嬋帶學生思索未來職涯如何發展與規劃、進入哪一種職場才最合適自己的、如何建立屬於自己的溝通合作能力與人際力。她說,有效區別人工智慧與人的關鍵價值,就是自我實現。

成大也有許多秒殺選修課程,由於成大有醫學院,不少醫師會針對非醫學院學生開設醫學相關通識課程,非常受歡迎,像皮膚科名醫王德華開的「肌膚的照顧」,不只女學生搶得凶、男同學也不落人後,28個名額,學生形容「比秒殺還殺」。

以理工聞名的成大,「工程師的職涯探索」也是許多學生喜歡的選修課程。成大能源專家林大惠開設課程「火」也秒殺,課程中有烤肉活動,但不是光吃烤肉,而是要觀察火,學習如何讓火力穩定,烤出好吃的肉,是有趣的課程。

其他像是集結校內專家開設的「生物多樣性」、「基因密碼」、「生活中玩光電」等科普系列課程,也都額滿。

中華大學秒殺的通識課程有「情緒與人際溝通」及「認識太陽系」,其中「認識太陽系」由應用統計系副教授田方正授課,他自稱是「比較認真的業餘天文迷」,課程中除了採用NASA的行星資料,也會帶著學生出去實作用望遠鏡看天際,希望有朝一日能帶學生發現小行星、彗星,並以自己的名字命名。

國立台北大學的學生對於政府與企業相關議題相當關注,經校方統計,最受歡迎的通識課程為「政府與企業」,第二受學生歡迎的是「哲學概論」。

中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推出「桃園學」深碗課程,引領學生深入了解桃園的城市風貌與內涵,開課4學期來,每組均滿額。課程主題包括桃花源尋寶,走讀桃花源、桃學眷村文史踏察等,授課除傳遞知識,也帶學生走入社區,實踐在地關懷。(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