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大學今天上午舉行108學年度新生訓練,有上千名新生共襄盛舉。校長郭明政於致詞時勉勵新生,別因考上大學就中斷對自己的規畫,未來的前程要面臨不斷的選擇,必須隨時做好準備。他也提出「5+3指標」,期望新生利用大學四年充實自我,成為社會愛用、有用人才。

政大今年有1600名新生入學,郭明政表示,政治大學是一所榮耀的大學,「台灣的好,我們有很大的貢獻;台灣的不好,我們也要負很大的責任。」

郭明政也提出「5+3指標」,建議新生充實「本系成績、雙主修/輔修、英文能力、第二外語、獨立自主」等技能,再持續累積「國際經驗、本土文化、數位科技」等素養,勉勵新生把握大學四年,讓自己未來的方向更明確。

「現在是一個沒有國界的時代。」郭明政說,台灣位處亞洲,為順暢地與鄰近國家溝通,除了英文能力,也需要第二外語能力,包括以往並不被重視的東南亞國家語言,以增加自身國際移動的實力。他也期盼新生們在維持本系好表現的同時,選擇雙主修及輔系來累積多元的能力。

郭明政也說,擁有國際交換或實習的經驗,固然可以為個人加分,但也需保有對本土語言的基本素養及對傳統文化的了解。且在數位時代中,對科技也須有一定的理解與掌控能力。郭明政也以政大眾多的校友為例,勉勵新生要接起棒子,撐起社會發展的重責大任。

另外,郭明政也說,在困境中成長需要更多獨立成長的能量,「所以在辛苦的環境中長大的同學,千萬不要覺得比不上別人。」

政大新生訓練將在9月4、5日一連舉行兩天,依序進行「政式啟航」、「社團之夜」、「院系時間」、「焦點工作坊」等不同屬性活動。4日晚上的「社團之夜」,展現政大多元豐富的社團文化。(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