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計程收費明年上路,台灣將成為全世界第一個國道由計次收費轉換為計程收費的國家。交通部昨天提出三種計程費率,免費里程最多可達廿公里。交通部偏好的是免費里程 十公里 , 十公里 後每公里一元。

若以免費里程 十公里 計算,七成二的國道短程通勤族未來需付費,每日平均通行費為十四點二元,相當於每月少吃三到四個便當。

但交通部提出的方案中,免費里程最多只有廿公里,與不少立委主張的卅到 五十公里 差距過大,加上目前經濟欠佳、國道計程收費工程進度落後等因素,計程收費恐至少延後三個月到半年。

交通部長毛治國今天將向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提出三種計程費率的報告,毛治國昨天指出,社會各界對於計程費率有意見,那就需要溝通討論再定案。上路期程過去曾盼望不要超過明年第二季,昨天毛治國以「反正我也不急,還有時間」帶過。

依交通部規劃,一段式收費就沒有免費里程,單一費率為每公里零點八二元;兩段式收費為 十公里 免費里程,之後每公里一元;三段式收費為免費里程廿公里,行駛里程少於 兩百公里 時,短途費率為每公里一點二元,超過 兩百公里 時後的長途費率,則降低為每公里零點九元。

無免費里程方案雖然最受學者支持,但毛治國曾說過一定會有免費里程,方案一可能性極低。方案三以 兩百公里 為分界點,長程費率較短程低,計算方式較複雜;交通部較偏好免費里程為 十公里 的方案。

交通部評估, 十公里 免費里程搭配每公里一元費率,民眾由行駛國道長度就能自行計算通行費用,上路後約二成八過去免費通行國道的短程族,仍然不需繳費。需付費的車輛,每日平均需繳交十四點二元,每月約多付兩百八十四元。

以短程通勤族為例,目前走國道一號從汐止到五股不需經過收費站而免付費,未來每日往返共 四十六公里 ,扣除 十公里 免費里程,一天將多出卅六元,每月通行費將增加多達七百廿元。

不過,裝有eTag的車輛在計程收費上路後持續享有國道通行費九折,未裝eTag、有申請儲值帳戶的車輛享九五折,未裝機也未申請儲值帳戶的車輛沒有折扣。

(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2.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