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計程車跳表將有50年來最大變革。交通部長林佳龍拍板「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部分修正條文,全台多元化計程車除了目前採跳表計費,將新增「預告車資」,消費者也可透過網路App事前得知實際車資,多元化計程車可無需裝表,明天將報行政院,最快九月底上路。

交通部繼昨天擴大計程車汰舊換新後,今天在拍板「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部分修正條文,全台多元化計程車將可採用事前預告車資,以不低於計程車核定運價的原則,業者可依據特殊車型、需求等自行擬定計費結構。同時開放計程車跨區過戶、並開放三門車輛。

由於交通部今年五月修正Uber條款「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103-1條修正草案,歷經4個月的緩衝期後,今年10月8日起將開始執法取締,違規依法可開罰9000元至9萬元罰鍰,交通部一連串動作除因應計程車數位化,是否可吸引Uber留在台灣也引發關注。

交通部推動多元計程車3年以來,全台多元化計程車僅約2000輛。雖然根據法規,多元化計程車已可在核定運價範圍內自訂,並可事先預告車資,但只會給予一個範圍,例如從台北仁愛路到三峽為600至800元,最後仍須採跳表計費。

交通部表示,現行透過網路App計算車資技術程度及可靠度,已可獲一般大眾接受,消費者預約叫車時,也可知悉預告車資、費率計算方式,若以預告車資作為實際收取車資,消費者可事先決定是否以該車資接收服務,也可避免實際路況計算後,與預估車資誤差衍生的爭議。

交通部表示,計費方式除行駛里程外,尊重業者依不同市場定位規畫,參採尖離峰、中途繞路或停等特殊需求、車型、會員回饋等多樣性費率因子,公路主管機關核定計費結構及不低於一般計程車運價之原則,自行擬定費率計算內容,向該管公路主管機關備查。

此外,國內部分縣市計程車牌照數量供過於求,有的則不敷使用情形。據統計,目前台北市空車牌為9193張、新北為3363張、高雄3277張,是全台前3名,但雙北計程車早已供過於求,反倒是有需求的桃園只剩310張、台中只剩397張,新竹縣市合計更只剩11個空車牌。

為此,為使計程車牌照數量得依人口增減適度調節供需,交通部首度也修正「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第91-2條,開放跨區行政過戶。

另外,目前計程車應使用四門以上轎式、旅行式或廂式小客車,基於提供計程車營運使用車輛之彈性,放寬計程車車門數限制為三門以上。

對此,中華民國計程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監事梁平良表示,計程車從早期喊價轉為跳表已長達50年,如今多元化計程車不能巡迴攬客、只能採派遣轎車,採網路App事前預告機制,因應數位化可提升計程車服務,他正面看待。不過他也認為,交通部應有檢驗機制,就像計程車跳表有經濟部驗證,乘客聽到跳表生也沒有爭議,未來採預告機制誰來認可、誰來檢驗,也應有建立合格機制。

至於開放跨區行政過戶他表示樂觀其成,他說,由於計程車是受管制的,在總量管制不增加之下,現在打破縣市限制、牌照才可流通,桃園缺牌可向台北市買牌,這社計程車都希望能做到的。

Uber則回應,樂見交通部肯定科技可以協助提升消費者選擇和交通產業轉型。

(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