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民間說「生有雞酒香,生無四塊板。」反映女性臨盆如鬼門關前走一遭,但令人難以想像的是,到現在台灣每個月仍有至少一位準媽媽因懷孕生產而失去性命。二○一六年六月「生產事故救濟作業辦法」上路後,才一年半孕產婦死亡申請案件就達到廿二件。醫界表示,死亡原因除了無法預期的羊水栓塞,可能也與孕產婦高齡化有關。

產婦、胎兒死亡救濟金 最快10月提高

為此,衛福部近日預告「生產事故救濟作業辦法」修正案,將產婦、胎兒死亡救濟金由最高兩百萬元提升至四百萬元,最快十月公告實施;另外,也將推動「高危險妊娠轉診計畫」,鼓勵診所醫師協助高危險妊娠孕婦轉診至大醫院。

醫療雖進步,生產對女性仍是生死關頭的考驗。衛福部統計,二○一七年孕產婦死亡率為十萬分之九點八,有十九名孕產婦死亡,等於每個月至少有一位準媽媽因懷孕生產而失去性命。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指出,國內孕產婦死亡率與新加坡、南韓接近,在全球位居中段班;至於死亡原因,除了無法預期的羊水栓塞,可能也與孕產婦高齡化有關。

死亡分析 以36歲以上、生首胎占比最高

二○一六年六月「生產事故救濟作業辦法」上路,統計至二○一七年底,孕產婦死亡申請案件廿二件,其中一件判定死亡與生產無因果關係,其餘廿一件均給予救濟。按生產年齡分析,多數是卅六歲至四十歲以上、生第一胎的媽媽,死因以羊水栓塞者最多、其次是產前或產後大出血,也有肺栓塞等案例。

黃閔照指出,國內自二○一五年起,配合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將孕產婦死亡定義與範圍擴大到產後四十二天,近年生產大出血案例減少,但難以預防的羊水栓塞無法避免,救濟案死因也以羊水栓塞最多。

台灣女性懷第一胎年齡平均卅二歲,台北長庚婦產科系主任洪泰和指出,女性逾位懷孕即為高齡產婦,生產死亡風險較年輕女性高二至三倍。另外,衛福部提供孕婦免費產檢十次,國健署婦幼組簡技陳麗娟指出,定期產檢才能及早發現異常,提供治療處置建議,建議至少應接受八次產檢,但二成孕婦未達標,

黃閔照表示,孕婦如有高危險妊娠風險因子,就應考慮到大醫院生產,有較充足的急救設備應變。婦產科醫學會今年與醫策會推行「高危險妊娠轉診計畫書」,若診所主動將高危險妊娠孕婦轉診至大醫院,可取得高危險妊娠共同照顧費。

(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