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農民誤以為農保退保,原本已領的老農津貼就會跟著停發。勞保局表示,農民如果原本已領取老農津貼,後來因故退出農保(如喪失農地,或因領取身障給付無法再從事農務),只要未領取其他社會保險給付或其他津貼,老農津貼不會停發。

勞保局表示,老農津貼是為了照顧長期從事農業工作的民眾晚年經濟生活,因此只要參加農保年資15年以上,年滿65歲農民,就符合領取老農津貼,目前每月7,256元。很多民眾誤以為如果65歲後因故退出農保,是否老農津貼就會跟著停發,例如曾有務農大半輩子,已經合格領取老農津貼五年多、72歲的老農津貼領取人,因為賣掉農地不再務農,想要退出農保,卻擔心因此影響領取老農津貼資格。

勞保局表示,如果像上述老農津貼領取人之前已經成就領取老農津貼資格,就算現在因故退出農保,例如喪失農地,或是重殘領取身心障礙給付,因無法從事農作而退保,只要繼續符合相關核發規定,例如未領政府發放的生活津貼(如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榮民就養津貼等),或是未領取其他軍、公、教、勞、及國保社會保險老年給付,仍可以繼續領取老農津貼直到身故。(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