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台灣少子化問題日趨嚴重,而不少年輕夫婦也透露,不願意生小孩很大原因是因為「太花錢」,但究竟一個小孩從出生到完成高等教育,要花費多少錢呢?就有銀行業者統計,若從學齡前、國民教育到在國內完成高等教育,一個小孩的累積支出費用,少則350萬元、多則快600萬元,而且以大學階段的差距最大,以文法商和醫科花費相較而言,金額差距最高可達3倍之多。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凱基銀行」統計,就0至6歲的學齡前小朋友而言,花費重點為托嬰及幼兒園費用。其中,以3歲前支付半日托嬰費用;4至6歲支付私立幼兒園、包含才藝課程費用,估計一個月至少就要花費1.8萬元,因此,6年算下來累積支出就需花上130萬元。

而若到了7至18歲的國民教育階段,就目前多數為雙薪家庭而言,家長選擇公立或私立的小學到高中,學費行情落差也相當大。以公立學校來說,學費支出雖然不高,但需額外考量的是課後安親費用;相反的,私立學校雖然每學期學費所費不便宜,但通常會提供課後複習課程,等於省去了課後安親的費用。因此,整體而言,平均每位子女國民教育階段累積支出約132萬至162萬元左右。

至於學費落差最大的階段,則是落在19至24歲高等教育的階段,據「凱基銀行」統計資料顯示,如果是公立文法商學系,每學期費用平均2.5萬元,但私立醫學系每學期的學費需求,平均就高達11.5萬元。因此,總計高等教育階段,若加上食宿費用,並以每月1.5萬元估算,完成學士學位,少則約92萬元,高則達287萬元。

另一方面,日前人力銀行也公布「上班族生養育計畫調查」,多數上班族認為,小孩從出生到20歲要準備的生養育基金,平均應存到580萬元。此外,若以經常性薪資4萬787元估算,大概就要不吃不喝11.9年,因此,「凱基銀行」也建議,父母還是及早進行理財規劃,才能以時間換取合理報酬,穩健累積子女的教育經費。(時事新聞來源:經濟日報,2019.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