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車站周邊知名的補習街「南陽街」,聚集許多學生在此奮發讀書,然而近日卻出現「急徵捐卵」、「你不可錯過的大好機會」等廣告字樣,外界質疑,在多數學生出沒的南陽街刊登這樣的廣告是否合適。

根據《周刊王》報導,南陽街出現招募大學生捐卵的招牌字樣,上頭寫「急徵捐卵」,並附上營養金9萬9千元,歡迎20到30歲的女性入內填寫資料,宣傳語寫著「不能錯過的大好機會」。

報導寫道,暑假是捐卵旺季,而女大學生正是捐卵的主要客群,大多會揪團捐卵,送子鳥生殖中心醫師梁依婷表示,隨著年紀增長卵子品質也會下降,大學生自然是條件較好的捐卵者。而相較平時,暑假捐贈人數增加1.5倍,其中3成是揪團前來。

捐卵也在社群網站「Dcard」上成為話題,有網友在Dcard上分享自己的捐卵經歷引發討論,有人認為捐卵者的行為很勇敢且能幫助到需要的人,但也有人質疑若沒有營養金是否還會選擇捐卵。而除了在國內,也有人發文問赴美捐卵,據《周刊王》描述,在美國捐卵營養金是臺灣的三倍,臉書也常跳出相關廣告。

根據臺灣《人工生殖法》規定,年滿二十歲者即可捐卵,且只能捐贈一次。若有人從事生殖細胞、胚胎的買賣或仲介,將可處兩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新臺幣二十萬至一百萬的罰金。另外,赴美捐卵若是持觀光簽證卻從事「賣卵子」行為,依據美國聯邦移民法,最重可坐10年牢。(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