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警政署行人車禍事故統計,全國高齡行人死傷人數,六都名列前六名,針對高齡者行的安全,台北、新北、台中、高雄市政府都擬針對高齡行人常出入的路口,延長行人穿越馬路秒數,配合加強執法,取締違規車輛,盼降低高齡者在馬路上行走的危險。

警方指出,交通部正研擬引進日本「行人過馬路時將手舉起,讓駕駛提高警覺」的過馬路作法,盼減少事故發生。警方指出,日本國民教育教導小學生過馬路時,盡量帶橘、黃色系帽子行走,從小教育行人過馬路時將手舉起,讓駕駛人提高警覺。

警方表示,今年遊覽車、公車等大型車,列執法取締重點,呼籲駕駛在清晨、深夜時間,經過路口、行人穿道都要減速。

台北市府副發言人柯昱安表示,在交通會報中已多次針對高齡行人死傷機率較高的熱區路口,分析數據找出相關原因,加強改善措施。

交通局交通安全科長彭志文補充,因年長者身體反應機能下降和自身違規情形,造成高齡行人在車禍死傷事故比例較高,為加強友善行人通行環境,在事故熱區設置延長行人穿越秒數設施。

高雄市交通局將較多老年人晨起運動時會經過的路口號誌,由原來閃光黃燈,改為全日三色運作,並延長六○六處路口行人穿越號誌通行秒數。

台中市高齡行人死亡人數在過去三年無太多變化,在六都若以人口比,高齡行人事故死亡人數最多,台中市交通局長葉昭甫說,針對高齡行人安全部分,將盤點長者較多的醫院、社區,改善鄰近路口的號誌秒數,讓長者過馬路有更充裕的時間。

新北市交通局交通管制工程科長李友欽表示,老年行人發生危險主要在兩處,一是在路口,二是違規穿越道路;先前試辦亞東醫院周圍延長行人十五秒裝置,讓年長者視需求壓按增加通行秒數,目前已在廿處老人常出沒點加設,也配合放大行人燈,從原本廿乘以廿公分,放大到卅乘以卅公分,讓年長者可看得更清楚。

桃園市交通警察大隊指出,今年到七月底已經發生廿七件高齡者交通死亡事故,比起去年同期多了六件,以行人死亡占大多數,分析高齡長者多是穿越馬路未注意來往車輛與周邊動態,或違規未行走行穿線而挨撞身亡。

此外,台北市警局會在事故熱區增加酒駕、毒駕或疲勞駕駛的取締,查緝危險駕駛,盼能解決高齡行人的交安問題。(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