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應該要有基本穩定的收入」。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為了讓博士生安心就讀、專心進行研究,科技部參考許多國家案例,提出補助方案,不過目前因為經費問題,無法推廣到全部的博士生,只能擇優補助。但不分領域都可申請。

陳良基說,「補助大學校院培養優秀博士生獎學金試辦方案」提供一年300個名額,每月獎學金金額至少為4萬元,由科技部與大專院校共同負擔,獎勵期間為連續四年。其中,1、2年級博士生,科技部每月獎勵3萬,大專院校至少獎勵1萬;三、四年級博士生,科技部每月獎勵2萬,大專院校至少獎勵2萬。

陳良基表示,科技部另外鼓勵獲得20名博士生獎學金的學校,對應提出「博士卓越提升計畫」,由校方提供博士生各項培育技能及提升專業素養的系列課程或交流活動,給予博士人才全方位自我提升的支持規畫。科技部會擇優給予部分補助,每年每校最高補助300萬元。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針對增加學生就讀博士班的誘因,教育部的主要重點是集中在如何創造博士生畢業後的發展路徑,包括銜接教職或投入產業。他舉例,教育部鼓勵大學師生團隊衍伸新創研發服務公司(RSC),由教授帶領博士生自組研發團隊。成立RSC至少要聘請3名博士生或博士後,每月會有2至4萬元的津貼。

針對「產學合作培育研發菁英計畫」,政府每年提供20萬獎學金,加上企業獎學金,產業博士一個月大約有3至5萬元薪資,目前已有500名博生參與。

針對博士班招生名額,朱俊彰說,教育部自108學年起,對博士班招生取消統一調控,並針對資通訊領域擴增博士班培育的量,准予大學可以申請調高10%的招生名額。教育部未來也會加強與科技部、中研院的協調,希望整合性地給予博士生更完善、整合的照顧。(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