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唯一的滿分狀元是新住民之子陳立富,他從小就愛問「為什麼?」酷愛念書,自我要求高,媽媽怕他壓力大,

總勸他考差一點,他笑答:「媽媽,要讓妳『失望』了,這個我無法做到。」

陳立富考了滿分,是宜蘭中華國中第一人,校長林志全道賀,母親江秋芳馬上打電話回大陸廣東省梅縣報喜。陳立富的外婆喜出望外,鼓勵陳立富以後考公務員,「因為家族裡還沒有人當公務員呢!」

陳立富住壯圍鄉大福村,爸爸陳呈彥曾是養蝦戶,媽媽十六年前經人介紹,嫁到台灣,生了兩個兒子。陳立富是長子,兩歲前住在梅縣,由外婆照顧,從小就是個好奇寶寶,總愛問「為什麼?」他就讀宜蘭縣立大福國小時,學習揚琴,愛上國樂,學習第一支曲子「美麗的鳳尾竹」,即奪下宜蘭縣音樂比賽冠軍。

陳立富的父母工作忙,陳立富會幫忙照顧弟弟、煮飯、洗衣服,國中三年沒有拿過零用錢,還跟媽媽說:「學校有午餐吃就夠了。」貼心地讓江秋芳覺得心疼。陳立富計畫選讀宜蘭高中,報考數理資優班。(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2.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