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18)日表示,高齡化社會來臨,高齡者及身心障礙者財產信託業務(俗稱安養信託)有一定的業務需求,「可以透過政策來壓低信託所需的管理費用,建構必要的信託安全網」。

國內安養信託業務,管理費為信託資產的千分之2到千分之3,信託業者認為薄利,但仍有民眾覺得貴;顧立雄說,日本也是用接近公益的角色在辦理安養信託,「銀行都降低管理費」,金管會將比照日本,再跟銀行溝通。

因應我國邁入高齡化少子化社會,金管會2015年11月10日發布「信託業辦理高齡者及身心障礙者財產信託評鑑及獎勵措施」,委託信託公會辦理相關評鑑事宜,2016年起實施五年,每年擇定績效優良的信託業者給予獎勵。

金管會核定2018年績優銀行:合作金庫銀行、臺灣中小企業銀行、華南銀行、第一銀行、臺灣銀行、臺灣土地銀行、台北富邦銀行、玉山銀行、兆豐國際商銀、彰化銀行等十家,昨日舉辦頒獎典禮,行政院長蘇貞昌、顧立雄等人出席。

顧立雄會後受訪說,安養信託業務每年都成長,去年底已近170億元,承辦家數一直增加,現在民營銀行也開始有興趣加入,高齡化社會來臨,確有一定業務需求。

顧立雄說,多數民眾對於信託,不是很清楚,以為辦理安養信託,須有一定金額以上的財產,但日本經驗顯示,信託資產達1,000萬日圓、合約新台幣288萬元,就有信託的價值。

顧立雄說,「可以透過政策來壓低信託所需的管理費用,建構必要的信託的安全網」,委託人有一定的財產,可能是房子、金錢,為了專款專用,不被家人或親族所侵奪,國家適當的介入是有必要。

金管會已洽司法院,建議推動「信託支援成年監護制度」,希望透過信託機制結合監護制度,提供高齡者更完善的生活及財產保障。(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