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醫師到宅不再只是做居家診療,衛福部日前公告「居家失能個案家庭醫師照護方案」,由家庭醫師替長照失能長輩開醫師意見書,並與護理師共同幫長輩預防慢性病惡化,同時宣導病人自主權,鼓勵接受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及預立醫療決定(AD)。

衛福部長照司簡任技正吳希文表示,即日起,長照中心將主動告知民眾相關服務,若民眾有需求,即會連結特約醫療院所並派醫護進行家訪。

依健保資料顯示,2016年老年人口使用健保醫療費用占總額費的34.96%,老人每人門診醫療費用較65歲以下者高3倍。然而,國發會推估我國將於2026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健保財務未來勢必將面臨更大的負擔。

吳希文說,長照服務需求者有八成以上具慢性疾病,除了同時有醫療照護需求,一旦疾病惡化,可能導致更多的失能。

衛福步研議決定,撥出二年約9億元長照經費開辦「居家失能個案家庭醫師照護方案」,由醫師到宅照護長照個案的慢性病,進一步減少門診醫療費用和住院負擔。

方案要求,醫師每半年一定要親自為長照個案進行家訪,並開立醫師意見書;護理師則是依個案狀況,每月至少一次家訪、電訪或遠距視訊,關心個案的三高數值。而醫護收案上限均為200名個案,派案後不得推案。

此外,醫護監督個案的慢性病同時,也要同步推動「尊嚴善終」觀念,協助案家參加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及完成預立醫療決定。

吳希文說,雖然健保提供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及家庭醫師整合醫師計畫,也是讓醫師到宅服務病患,但是以「診療」為主,包括抽血或檢驗等。居家失能個案家庭醫師照護方案則是以慢性病控制為主,服務內容並不相同。

吳希文表示,方案16日公告後,歡迎有興趣投入的醫療院所參與,向所轄長照中心簽立特約。至於民眾端,只要是經過長照中心評估失能等級2以上者,皆會主動詢問是否要媒合家庭醫師照護,再由個案或其家屬決定是否使用服務。

(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