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公共幼兒園政策八月起全國實施。教育部昨公布各縣市準公幼簽約數量,目前累積達一○三三園。但數據也顯示,六都及新竹縣、市因物價較高,符合加入準公幼收費級距的私幼遠不及於其他縣市,且僅台北市願意「加碼」,放寬私幼加入準公幼的標準。

準公幼政策去年於非六都施行,今年八月起擴及六都。政府與收費符合標準的私幼業者簽約,提供補助,家長每月繳費不超過四千五百元,作為公幼、非營利幼兒園外,另個平價教保選擇。

教育部統計,準公幼已達一千○卅三園,占全國私幼總數(四一一二園)的百分之廿五,等於每四間私幼就有一間是準公幼,提供約十萬六千就學名額。

但數據也顯示,六都及新竹市、新竹縣,符合準公幼收費標準的私幼數低。以「二歲班」來說,平均月費一萬一二○○元以內,才可加入準公幼。以致新北市有八○五間私幼,僅二五一間符合準公幼收費標準;新竹市一二九間私幼,僅廿六間達標;新竹縣一五五間私幼,也僅五十七間達標。遠不及其他縣市八至九成私幼皆符合準公幼收費標準。

教育部祭出配套,針對平均收費較高的地區,地方政府可提高私幼加入準公幼的收費標準,且地方政府要自行負擔差額。但目前僅台北市響應,每月平均收費最高一萬三六六○元的私幼也能加入,家長每月收費仍僅四千五百元,其餘學費由教育部、台北市出錢。

此外,六都當中又以台南市私幼簽約準公幼比率最低,只約兩成四。台南市幼兒教育發展協會理事長李淑鈴指出,原因出在和其他五都比起來,台南市私幼相對便宜,且八月起還可領兩千五百元育兒津貼,等於月繳不到四千五百元,比準公幼還低,加入或不加入準公幼,沒什麼差別,誘因不足。

教育部國教署科長郭芝穎表示,台南市府已積極邀請在地私幼業者加入準公幼,教育部也決定延長申請期限至七月卅一日。(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