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就是兒童節了,但因國內生育率持續下滑,去年底我國未滿十二歲兒童僅二六二.九萬人,五年來減少近五十五萬人,減幅高達十七.三%;而且,國內弱勢兒童越來越多,去年低收入兒童生活補助達一○七.六萬人次、中低收入兒少生活扶助一三八.八萬人次,分別較五年前增加三十.三萬及四十七.七萬人次。

兒童節前夕,行政院主計總處發布「兒童統計概況」,去年底十二歲以下兒童人數再降至二六二.九萬人,占總人口比率更降至十一.三%。不過,國人重男輕女觀念仍未改變,新生兒以男嬰較多,去年底兒童性比例為一○九.二,亦即一○九位男童才有一百位女童。

雖然兒童人數持續減少,但需要生活扶助的弱勢兒童反而越來越多,去年有一○七.六萬人次接受低收入兒童生活補助,較五年前增加三十.三萬人次;去年接受中低收入戶兒少生活扶助則有一三八.三萬人次,較五年前大增四十七.七萬人次。

立法院親民黨團昨也召開記者會指出,馬政府執政以來,兒少犯罪比率暴增,青少年離家與失蹤事件更是大幅增加,馬政府應「以保衛政權的規格來保護孩子」,不只是恢復放假而已。

據親民黨向警政機關取得的資料顯示,從九十六年至一百年,兒童毒品與公共危險兩項的成長率均超過一倍以上,兒童傷害的成長率也緊追在後。

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表示,一百年青少年失蹤事件,比馬上任的九十七年升高約十七%,失蹤原因以「離家出走」為第一,其次是「上下學未歸」,約佔七分之一,顯然整個社會環境與學校環境都出了問題。(時事新聞來源:自由電子報,2012.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