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工會今舉行記者會,籲勞動部立即指定讓大專校院兼任教師納入適用勞基法,也呼籲教育部徹查公布過去三年惡意裁減教師的學校,並全面檢討編制外專兼任教師的工作權益,使其工作權和續聘權受保障。

勞動部表示,大專教師因工作特殊,和教育部跨部決議由教師法規範兼任教師。教育部表示,兼任教師若納入適用勞基法,除了特休假會影響學校排課與學生受教權,也無法處理不適任教師問題。

高教工會表示,工會104年就開始爭取大專校院兼任教師納入適用勞動基準法,當年教育部長潘文忠丟下爛攤子,如今回鍋了,還是裝聾作啞,遺憾教育部以這樣的態度面對大專兼任教師勞動權。私立醫院住院醫師今年9月納入適用勞基法,大專兼任老師還要等多久?

針對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的訴求,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李書涵說,勞動部對外說詞是要尋求社會共識,其實是在配合教育部打假球。所謂的社會共識,就是學校的、資方的共識。比起各校方,教育部更是扮演打壓者角色,不斷在各種公聽會說明,兼任教師已由教師法體系周延規範,不適合納入勞基法。

李書涵表示,大專兼任教師是編制外教師,根本不受教師法保障。再者,教師法與勞基法根本沒有二擇一的問題。醫師有醫師法,律師有律師法,他們也都受勞基法保障。

李書涵說,教育部也曾表示兼任老師還受「專科以上學校兼任教師聘任辦法」保障,但該辦法根本不設罰則,若學校違反,教育部只能口頭要求改善。這些老師連聘任保障都沒有,誰敢對學校爭取權利義務?

李書涵說,潘文忠曾言兼任教師不設續聘制,是為保持課程多元性,跟上時代知識潮流。試問具續聘保障的專任教師就一定跟得上?這個說法完全不合邏輯。

李書涵說,最近逢學期末,高教工會頻繁接到兼任老師的電話,說他們無理由被解聘,有些受解聘老師連校方電話、電子郵件都沒接到。兼任老師處於無「法」保障的處境,他們沒有續聘保障、工作權保障,就算受學生好評,學校還是一聲喊下就能無故解聘他們。

兼任老師鄭執翰表示,兼任教師的苦難,是20年來台灣高教崩壞的寫照。他陳列自己超過100張的聘書,幾乎每次都只一學期。擔任兼任老師10多年來,有時教的是必修課,不是教育部所說要因應時代潮流而改變的課。他一學期要批改4000份以上作業,還要執行計畫,才不是多數人認為「兼任教師只教幾小時的課」而已。

兼任老師徐文路說,國家的教育總預算持續下修,以競爭型經費取代常態經費,讓高等教育變向為財團服務。各校開始裁減課程,主要是裁通識課,但通識課最常聘兼任老師,讓兼任老師處境每況愈下。

聲援高教工會的台北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廖郁雯說,專業者也是勞動者,醫師公會日前推動醫師適用勞基法,常被外界說法阻礙,例如醫師已經有醫師法保障。讓大專兼任老師納入勞基法,是為擁有勞動檢查、勞動契約,讓續聘權益獲保障,這是教育部和勞動部須共同推動的事。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謝蒨蒨說,私立醫院住院醫師今年9月起納入勞基法保障,是衛福部與勞動部跨部討論的結果。教育部表示大專教師因工作特殊,所以兩部決議讓兼任教師受教師法規範。

教育部表示,勞基法無法處理不適任兼任教師問題,將影響校園安全。其次,兼任教師若適用勞基法特別休假規定,恐將影響學生受教權益,且無調課、補課、代課機制,將造成學校推展課務的困擾。第三,兼任教師工資由勞資雙方議定,非以統攝性鐘點費(不適用還可以談薪)支給,若納入適用勞基法,對兼任教師待遇不一定有利。

針對兼任教師納入適用勞基法問題,教育部表示仍將持續評估,並期獲各界共識後,再規畫相關事宜。(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