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Google靠搜尋引擎與YouTube獲利,但應該沒有想到Google竟然可以「新聞搜尋」系統發大財。根據美國新聞媒體聯盟在預定明天發布的研究中提到,Google公司在2018年度,光是藉由搜尋及Google News,透過新聞出版商產出的各種內容就進帳47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1489億元)!

新聞媒體聯盟(News Media Alliance)是由美加2,000多家新聞機構組成〈包括紐時),該機構近來不斷對搜尋引擎及社群媒體提出抗議,抨擊它們無須僱用記者撰寫稿件、拍攝照片,僅坐等媒體上傳稿件進而從中獲利的做法。

新聞媒體聯盟主席兼執行長David Chavern說,創作那些內容的新聞工作者理應從這47億美元中分一杯羹。

Chavern還提到,新聞是維持公民社會的重要內容形式,他認為從讀者到記者再到政治家,每個人都明白,如果新聞業消失,對我們能否維持這個國家來說是一個可怕的結果。

誇張的是,Google賺進的47億美元,幾乎相當於全美新聞業去年所有數位廣告收入的51億美元!甚至,這還只是保守估算,並不包含Google從消費者每次點擊文章時收集的個人數據價值。

不過,由於Google一向不揭露其搜尋數據、各項營收及演算法,因此也未回應置評要求。

Google 於 COMPUTEX論壇中提到,Google提供搜尋服務20年來,一直致力於讓使用者能迅速找到需要的資訊,進而幫助到他們所希望解決的問題;Google還觀察到,語音搜尋的筆數自 2013 年開始大幅成長,而現在更進化成AI語音時代。(時事新聞來源:NOWNEWS,2019.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