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緩解公幼及非營利幼兒園一籤難求的現況,教育部國教署推平價教保,至113年將增加準公共幼兒園3000班。在此策略下,5年內至少釋出6000名幼兒教保員職缺,但願意投入幼教的年輕學子減少,師資恐面臨短缺。托育政策聯盟表示,準公共幼兒園勞動條件較以往佳,公幼起薪更有35K以上,最高薪資上看50K,值得青年投入。

財團法人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統計,統測幼保類報考人數逐年下滑,從99年的3238人,至108年僅1900人報名,10年來降幅達41.3%,高於所有報考人數的降幅30%。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表示,幼保工作是典型的三低(薪資低、福利低、保障低)與三高(高勞動、高情緒、高流動率)工作,有些本科生寧願學非所用,例如擔任百貨公司專櫃人員,也不願意投入幼保工作。

托盟表示,準公共幼兒園勞動條件較以往佳,值得投入。公幼幼保人員和非營利幼兒園都有明確的薪資和晉薪規定,也得累積年資,營運也遵守勞動基準法。公立幼兒園起薪每月3萬5180元,最高薪級每月4萬5480元至4萬9600元,非營利幼兒園起薪每月3萬1060元至3萬5180元,最高薪級每月4萬5480元至4萬9600元。

準公共化私立幼兒園則依照教育部的作業要點,第一年起薪每月2萬9000元,第三年起薪3萬2000元,但無晉薪規定。劉毓秀表示,未來五年除會釋出6000名職缺,也會釋出600園的主管職,其中教保組長每月加給5000元,園長每月加給1萬元以上。

劉毓秀說,雖然公幼教職仍搶手,但未來幼兒園要擴充3000班、將增6000名以上缺額,加上現在的幼保人員正老化,高職與大專校院若不趕快「備料」,遲早會面臨人才短缺的問題,損失的是幼保服務品質。

台北市立大學幼兒教育系系主任幸曼玲表示,每逢學測後的大學甄選,系上常接到家長的詢問電話,詢問孩子若申請幼教系,未來出路如何?她說,大眾對於幼保人員的想像就是照顧小孩,好像不需要什麼專業,再加上少子化,家長懷疑未來是否還需要幼教老師。但一般人不了解的是,因為少子化,政府在幼教上投注更完整的經費和措施。當工作環境和品質提升,補足人力因此成了下一個要務。

幸曼玲說,台北市立大學幼教系入學分學測和指考兩管道,透過甄選入學的學生志向較明確,從事幼教的意願較高;指考入學生考慮轉系的比例高。就她觀察,保障及福利較優的公幼是學生首選,但每年只開出約20名缺額,致有些學生投入其他教育行業,例如安親班、出版業等。

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幼保科主任謝佳吟說,現在的幼保工作比以前幸福,一畢業就有好多幼兒園可以選,未來會越來越多。過去幾年新加坡頻繁來台灣挖角幼保人才,學生也一窩蜂想過去,但因台灣幼保勞動條件提升,職缺也漸增,人才外流現象趨緩。

台北市文山區永健非營利幼兒園老師蕭苑如說,她五專就讀護理科,曾有兩年的兒科經驗,而後到二技進修,改攻讀幼保。她畢業時曾經徬徨,覺得找不到一個學校,能符合學校教的那種理想環境,後在老師推薦下進到非營利幼兒園服務,才發現原來理想也有實踐的機會。

蕭苑如說,非營利幼兒園薪資公開,且年資可累計,未來若轉職也能帶著走。非營利幼兒園也一定遵守勞基法,不會讓教保員過勞,且不像私幼常加入五花八門的課程,例如訓練讀、寫、算的精熟課程或才藝班。少了這些課程,她更有機會發揮專業,設計適合不同年齡幼兒發展的教材與教具,陪伴孩子成長。

新北市板橋區新月非營利幼兒園老師林艿妮也說,私幼外聘許多老師教才藝,這些老師多半不具幼教專業背景,較難讓孩子的學習與生活產生連結,促進幼兒發展。她曾赴新加坡從事幼保工作,也曾在台灣多家私幼服務14年。來到非營利幼兒園後,林艿妮形容自己是小鳥回到大自然,因這裡的老師專業和工作都受尊重,讓她能專心做一個啟蒙孩子生命的老師。

幸曼玲表示,年輕學子若想投入幼保工作,擅長與人相處是最重要的事。台北市立大學幼教系甄選入學舉辦團體面試,安排面試考生共同討論設計教學活動,從中觀察人際互動力。系上多門課程的目標也在提升人際力,助學生更加勝任幼保工作。(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