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會法規委員會今(12)日審議「台北市重陽敬老禮金致送自治條例」草案,對於發放資格是否排富以及財源部分進行討論。會議最終,按照國民黨團的「普發」版本通過,送出委員會,預計下周進入二讀會。台北市社會局長陳雪慧會後受訪時態度強硬,表示「即便籌到了錢,坦白說也不會發重陽禮金」,會優先恢復65至70歲老人健保補助。

針對發放對象資格,國民黨團的草案明訂「敬老禮金發給對象為設籍本市至重陽節當日已達3個月以上,且於當年12月31日年滿65歲以上長者或年滿55歲以上原住民族長者」,不過親民黨市議員黃珊珊、民進黨市議員主張,應可由市政府訂定辦法,限制一定資產以上長者之領取資格;但國民黨籍議員認為,給柯市府彈性又會回到現況,一點意義都沒有。

最終,法規委員會第一召集人王浩認為此案已經討論多時,最終決議照原草案通過,過程未動用表決。

陳雪慧會後受訪時坦言「滿遺憾」,並強調市府仍會投注在建置老人福利系統,「即便我籌到了錢,坦白說我也不會發重陽禮金」,因重陽敬老金預算大約10億,對於65歲至70歲健保補助,已經算出來明年要多花10億元,市長(台北市長柯文哲)其實是想說,就算公務預算擠得出錢,也會把錢會用在健保補助,不會拿去發重陽敬老金。(時事新聞來源:Line Today,2019.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