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日間照顧使用人約1千3百餘人,以75歲以上者占72.9%居大多數,使用人在家之「主要照顧者」為其女兒占29.5%、兒子占26.58%、媳婦占17.72%、配偶或同居人占15.16%。

有9成7之主要照顧者對日間照顧中心提供的服務表示滿意。有9成5之主要照顧者表示日後會繼續將親屬送到日間照顧中心接受照顧,且有9成8表示如果週遭的其他親友有同樣的照顧需要時,會介紹他使用日間照顧服務。

主要照顧者對日間照顧中心所提供「生活照顧」、「健康照顧」、「環境空間」表示滿意者達9成以上;對「服務的時間」、「團體活動」、「生活設備及保健設備」表示滿意者達8成7至8成9;有使用「交通接送」服務者表示滿意者有8成9。另有9成7之主要照顧者對日間照顧中心服務人員的服務態度、照顧技巧、互動關心表示滿意。

主要照顧者認為親屬在使用日間照顧服務以後,對其生活品質有顯著改善者合計有7成5,對於自己照顧負荷的程度上有顯著減輕者合計有8成1。有9成5主要照顧者認為使用後對於使用人的身心健康有幫助。

主要照顧者對於日間照顧福利服務措施認為需要改善的建議項目依序為「增加每天服務的時間」、「希望週末或晚上可以提供服務」、「增加或提升服務設備」及「增加服務內容」。

由於日間照顧所獲得評價頗高,因此本部將持續爭取更多年度預算,同步透過電視媒體、廣播、平面報紙等方式加強宣導,並結合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民間單位、社會福利團體及村(里)辦公室等基層組織之轉介功能,針對社區有照顧需求之失能者,主動提供服務訊息或轉介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讓更多失能長輩可以得到政府的照顧。(資料來源:內鄭統計資訊服務網,2012.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