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為住警器專案推廣最後1年,新竹市消防局順利募得1萬5千顆住警器,持續開放民眾自行領取安裝住警器,1戶免費補助1顆,針對身心障礙者提供到府全面免費安裝住警器服務。

新竹市消防局自2016年開始,全力衝刺住警器安裝,評估統計全市約有6萬戶(五樓以下)住宅需要安裝,訂下「4年6萬顆」安裝完成目標,竹市消防局長李世恭表示,今年5月總安裝數已超過5萬2千戶,住警器成功示警、阻止火災擴大的案例有20個;今年預計不但能達標「4年6萬顆」,還會超標。

李世恭說,火災往往具有不可預測性,在深夜或清晨熟睡時刻是人們警戒心最低時,若發生火災最易釀成重大人命傷亡,住警器的預警功能能即早發現火災,有效減少人命及財產損失。竹市今年度加強推廣身心障礙民眾,由消防局結合社會處針對身心障礙者共1萬6千778戶推出居家訪視裝設住警器服務,凡符合補助資格者,居家範圍內各空間均可全面補助裝設,一般條件下每戶補助1顆,有需要申裝者可電話洽詢(03)5229508轉420-428。

身障人士曾美玲認為,竹市提供免費到府安裝的服務「真的很貼心」,讓他們不必仰賴親朋好友就可以保障基本的居家安全,她還熱心表示要幫忙向其他朋友推廣,她說,好的服務與福利政策一定要珍惜使用不能浪費。(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