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個民間團體今天呼籲,行政院組織改造應該成立一個直屬於行政院的社會福利署,如果衛生及社會福利部一定要成立,至少應該在部底下成立社會福利及家庭署,納入相關業務。

立法院今天舉行談話會,通過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案,在19、20日加開臨時會,審查行政院組織法草案等相關法案。

台灣社會福利總盟、老人福利推動聯盟、中華民國殘障聯盟等多個民間團體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指出新的衛生及社會福利部,與衛生業務相關的單位分別成立了署和司,但與福利相關的單位,卻仍只停在司的層級,而且業務零散。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玉琴說,當初民間團體建議以對象群為主來稱呼各司名稱,例如兒少及婦女司、老人及身心障礙司,但最後還是以業務分工,例如福利服務司負責兒少和社會救助,社會照顧與發展司負責老人和身心障礙照顧,但是從名稱完全看不出來司的業務為何。

吳玉琴說,衛福部的組織底下都是衛生相關的署,沒有福利相關的署,社福團體希望單獨成立社會福利部或是直屬行政院的社會福利署;如果衛生及社會福利一定要合併為衛福部,至少部底下要新增一個社會福利及家庭署,納入災害救助、勸募規劃、社工專業與人力資源等業務。

民間團體也指出,衛福部的組織內缺乏研究高齡化、少子女化等問題的研究機關,因此希望成立國家級的衛生福利研究中心,進行長遠的政策研究。(時事新聞來源:中央社,2012.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