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是全球高齡化最快的國家,世界銀行(World Bank)的數據顯示,日本65歲以上的人口比例高於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預期壽命84歲與瑞士並列第一,隨著出生率的下降,目前估計到了2060年日本的人口將減少近3分之1,屆時約有40%人口將達到65歲以上,而75歲仍需外出求職恐也成為日本的常態。

據《彭博》報導,日本1名現年78歲的老太太,在75歲時親自應徵工廠工作,她說這是必須的,因為要讓雇主看到她還算健康,不像有些老人那麼虛弱。老太太的工作主要是洗滌和包裝餐廳的擦手巾,她不想退休的原因一部分是討厭在家裡游手好閒,但另一部分的確是出自於經濟原因。

日本政府目前考慮讓工人延遲到75歲再領取養老金,執政黨自由民主黨高齡問題小組負責人小泉進次郎表示,日本需要改變經濟社會的結構,以適應高齡生活的模式,「否則我們將無法改革社會福利,為下一代帶來希望。」

日本內閣民調顯示,目前約有38%的日本人希望在65歲以上時還能去工作,為老年職員敞開大門的廚房設備連鎖店Tempos Holdings創始人兼總裁森下篤史表示,他父親就是90多歲了還在農場工作,才會啟發自己採用老年人。

森下說,在東京一旦人們年滿65歲,就會浪費時間玩槌球或其他東西,所以他想為老人們提供一個工作的地方。擁有58間店鋪的Tempos Holdings,約有4分之1的員工年齡在60歲以上。

森下表示,企業主必須明白,老年職員通常意味著生產力下降,因此需要相應地管理薪水和產量。他認為像豐田之類的地方需要高生產力,所以不太能像他這樣做。(時事新聞來源:自由時報,2019.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