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會考昨天登場,最後一節寫作測驗要考生根據四種「青銀共居」例子,闡述對年輕人與銀髮族互動相處模式的感受或看法,並且打破傳統告訴學生「文章不必訂題目」。

老師:培養思辨力

國中老師認為這種「沒有題目」的測驗方式打破寫作框架、可培養下一代思辨能力;考生有人覺得貼近生活好寫,也有人覺得缺乏相關經驗很難發揮。

今年寫作測驗考卷先列舉一篇短文「青銀共居,好家哉?」,描述政府近期結合民間資源,嘗試推動青年與銀髮共居,安排沒有血緣關係、不同年齡、世代的人共享居住空間;並且用圖表舉出陳同學、李小姐、周爺爺、郭媽媽等四個例子,請考生參考這四例,思考高齡社會化的相關議題。

接著請考生思考「年輕人和銀髮族的互動與相處模式,有什麼期待」,就自己與長者相處經驗,或生活周圍觀察,表達感受或看法,且不必訂題目。

願景工程 曾報導「多代共居宅」

聯合報系「願景工程」去年曾製作「世代共好」三部曲系列報導,其中「共融」篇走訪德國「多代共居宅」,探討台灣銀髮族、租屋青年作伙當鄰居的風潮,切合會考寫作測驗探討「青銀共居」的主題。

寫作應該沒有框線

苗栗縣烏眉國中校長林孟君表示,這次寫作測驗延續一○六年以來的模式,要讀完文章、看完圖表再來作文,不像聯考時代有明確「作文題目」。「寫作應該沒框線,而是一種思考表達能力。」她認為,這種測驗方式希望考生讀完資訊後,從生活經驗提出觀點和想法,可培養思辨能力。

林孟君認為,此次寫作情境符合國中生,可針對四種不同身分,對於青銀共居的看法與感受,進行思辨與申論;引導學生從所處生活環境中出發,觀照自己也觀照別人。

強調圖表整合能力

嘉義縣東石國中老師李育靜認為,今年寫作強調圖表整合能力,須從圖表資訊及文字擷取訊息,整合、歸納重點,最後寫出相處模式的期待,訓練如何統整他人訊息,找出自己的價值觀,培養面對多元社會的能力。

但「不用命題」的寫作測驗也「嚇到」考生。台中市居仁國中考生李慕庭說,看到「不必訂題目」有點嚇到,她寫和阿公、阿嬤三代同堂,從自我經驗來寫和長輩共居的好處。台北市信義國中賴姓考生則表示這題目不難,他小時候住金門,與奶奶感情深厚,便把童年經驗寫出來,提前十分鐘就交卷。

高雄福山國中李同學則因爺爺奶奶住國外,「我只能用想像的,不太會寫。」

今下午二點 公布答案

廿一萬多人報考的會考,昨考社會、數學、國文與寫作測驗,今天考完自然、英語閱讀及聽力後結束,試題及參考答案預計今天下午兩點以後公布在會考網站  https://cap.nace.edu.tw/ 。

教育部指出,今年違規大多是提前翻開試題本、提前書寫、畫記、作答或逾時作答經制止後停止,其次是隨身攜帶行動電話等非應試用品入場,或將行動電話等電子裝置放置試場前後地板上,發出響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