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長照機構日前遭爆要求社工薪資回捐,每月平均1.8萬元,實領不到20K。衛福部上月表明禁止回捐,並在本月初祭出薪資制度,但立委質疑只是事後補救,要求研議其他改善方法,另要求衛福部建立稽查制度,勞動部檢討勞檢狀況。

薪資回捐是社工界長久的陋習,政府補助不足、單位募款困難,導致社工被要求與雇主共體時艱,回捐一部分的薪資「做功德」。台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曾對1308人進行調查,發現薪資回捐的比率為8.9%。

目前社工的流動率約有2成,為改善勞動現況,社工司本月1日祭出薪資制度,最快明年提高民間單位的勞健保及勞退準備金補助、降低自籌款比例,盼藉此避免薪資回捐。立委蔣萬安指,即使提升補助,資方若習以為常,仍舊無法解決問題。

立委鍾孔炤表示,薪資回捐不僅是資源面問題,衛福部應建立稽查制度,審查政府所補助的金額,及社工人員薪資的落差。勞動部方面,則需檢討勞檢時是否能完全了解狀況。至於檢舉的機制,應考量能否透過工會的名義檢舉。

衛福部社工司副司長蘇昭如表示,民間單位申請補助時,衛福部將進行核定,通過後即可前來請款。社工的薪資並非等同3.4萬的專業服務費,而是依據與雇主的約定。若衛福部發現回捐情事,將停止補助。

去年3月至今,社福人員勞動申訴及溝通平台僅接獲19件申訴。衛福部常務次長薛瑞元表示,申訴案件少,可能是社工不清楚有申訴平台,衛福部將加強宣導,對違法者進行懲處。社工司表示,現行申訴管道,除社福人員勞動申訴及溝通平台,也包括勞動部1955專線,呼籲民眾多加利用。(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19.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