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五專生逾8萬人,但就業率僅二成五。教育部推動兩年的五專展翅計畫,參與人數不如預期,主要是多數五專生傾向繼續升學、不想畢業進入職場;企業覺得挑不到實力強的學生,也無意願替未來3-5年的人才預做投資。

教育部106年推動五專展翅計畫,鼓勵學校安排專四、專五學生進企業實習,並由企業補貼實習學生每月6000元助學金,教育部則全額補貼學生專四、專五的學雜費。不過去年參與學生數僅27校882人,五專生要展翅,仍面臨難題。

首先是台灣升學至上的觀念。約六成五專生優先考慮插大,多數家長也支持學生升學。但五專展翅計畫規定,全程參與的學生畢業後必須就業滿兩年,中途如違約,要償還教育部補助的學雜費。

為推動五專展翅計畫,新生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校長駱俊宏近期舉辦兩場說明會。他說,雖然計畫是為協助經濟弱勢學生投入企業,而不要迫於生活去打工,荒廢了學業。多數家長仍以升學為優先,在就業、升學二選一的情況下,選擇後者。

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楊玉惠表示,五專展翅計畫對企業的誘因低,也是推展難題。企業無意為人才預做投資,培育人才的思維仍待改變。再者,五專展翅計畫鼓勵優先照顧弱勢學生,企業用人還是以實力為優先考量。

仁德醫專生技製藥經營管理科籌備主任劉家祐說,曾有護理科學生投入醫院實習,未滿一個月,就回學校表明自己無法適應職場文化,希望能終止實習。

劉家祐表示,五專生雖有一定的職業技能,卻不知道真實職場的樣貌以及自己適合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如何透過課程幫助學生適應職場生活,是專校日後需調整的方向。(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