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以來都有社福行業之雇主要求社工人員薪資「回捐」的情形;立委質疑工時高、薪水低的基層社工還得「做功德」,不僅違法更對基層社工待遇雪上加霜,質疑相關單位查核不力,希望政府能硬起來。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表示,希望將每個委託辦理計畫的費用編足,以委辦計畫經費升高,機構補助減少為方向,另加強社工待遇與相關條文宣導,避免機構與社工的對立。

今天上午社福及衛環委員會邀請衛福、勞動及教育部就「提升社會工作人力、勞動條件與人才培育及改善措施」做專題報告。立委陳宜民質詢,每當家暴情形出現時,警察第一時間通常不敢破門,都是社工員冒著生命危險進去,但身為第一線的社工員,常遭受語言、肢體、心理、性騷擾等暴力,詢問是否有增列防身等相關課程安排,讓社工員有基本的自身保護。高教司回應,課程由各大專校院系所設立,教育部會加強課程實習機制,期讓社工人員課程配套更完善。

立委蔣萬安則質詢,社工員得「做功德」,薪資回捐的陋習情形嚴重,質疑相關單位查核不力。蔣萬安說,薪資回捐情況分兩類,第一種為社福機構雇主給社工員薪資,但對政府高報或浮報;第二種為實際跟社工員就職時談好的薪資,但在實際付的比較少,部分轉為捐贈。

他也說,社工人員為何人力短缺,因勞動條件惡劣,高工時、高壓,加班費拿不到等,讓資深社工逐漸流失外,第一線永遠是最菜最嫩的社工,且據統計每一年社工畢業生3000人中,投入社工相關行業的不到一半,希望政府加強制度,並與相關部會討論提出辦法。

陳時中回應,衛福部與勞動部合作,於去年設置「社福人員勞動申訴及溝通平台」申訴案件中若涉及勞動法令,將要求地方勞政機關會同社政機關共同派員查處,以提高檢查效度。只是效果上不是那麼好,目前一年接獲17件申訴案。蔣萬安仍質疑查核不力,陳時中說已有新規定要求社工雇主在簽核契約上,社工員的薪資、專業加給等項目一筆一筆列示,讓明細清楚,才能簽署並核銷。

蔣萬安詢問,為何會出現薪資回捐問題,本質為何?陳時中說,主要是政府經費挹注不足,社工機構經費拮据,加上大環境不好,對外募款比以前少等因素所致。

陳時中說,已明定禁止接受政府委辦或補助單位有回捐薪資之情形,目前正與相關單位討論,未來擬將每個委辦計畫的費用編足,以委辦經費升高,機構補助減少為主。另外,除請勞政單位加強勞檢外,將不定期進行查核,並要求委託計畫及契約明定相關社工員勞動條件,另持續加強社工員有關勞動法律專業知能訓練課程,以保障社工員勞動權益,避免造成機構與社工的對立。

(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