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為讓寵物登記制度更加完善,欲落實「寵物登記死亡除戶」,新北市動保處會定期寄送寵物需施打預防針的通知,若落實寵物除戶,家中毛小孩過世的民眾不但不會屢接收通知信,也不會因未施打遭開罰。目前新北市設置的除戶站為各地動物醫院和寵物殯葬協會。

新北市目前在各地動物醫院設置除戶站,寵物在醫院若不幸過世,可透過醫院系統辦理除戶。日前中華民國寵物殯葬服務協會也成立寵物登記站,讓飼主於寵物火化時直接辦理除戶。動保處表示,新北市民若有為寵物植晶片,寵物死亡後,可免費申請火化,就會一併辦理除戶。

新北市動保處長陳淵泉建議農委會應該要提供飼主誘因,才能增加除戶意願,另針對寵物登記資料包括聯絡電話已變成空號,或已搬離現居地址3年未更新者,應修正寵物登記系統,列為靜止戶,才能更進一步落實現有寵物的管理。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寵物登記不只是寵物的身分證,同時也是寵物來過世上走一遭的證明,毛寶貝往生後辦理死亡除戶,才讓毛寶貝完整走完這一生,為簡政便民,這次寵物殯葬協會合作,方便飼主在寵物火化時直接辦理除戶。(時事新聞來源:LINE TODAY,2019.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