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三所私立高中職去年新設長期照顧服務科,招生慘兮兮,總共只招到十幾人,有一校還掛零。今年有一校停招,另兩校續招,但招生能否大幅好轉,仍是未知數。相較之下,台北以外的學校招生狀況普遍不錯,彰化達德商工今年還要增班,形成顯著的南北差距。

長照人才需求殷切,開南商工、文德女中、喬治工商等北市三校,去年申設照顧服務科,共核定招一百七十名,最後開南只招到十名新生、一名轉學生,文德只有四位新生、一名轉學生,喬治則因招生掛零而流產。

喬治工商校長高國慶表示,去年招生不理想,主因宣傳不到位,今年會再接再厲。未來會結合觀光、餐飲和時尚造型等科,全方面開設銀髮特色課程。

文德女中校長陳清煌說,開設新科系第一年都很辛苦,高齡照顧服務在基北區是很新的類科,考量未來人力需求,「一定會走上來」,但董事會去年決議今年停招,部分因素是成本考量,會盡力輔導學生轉科或轉校。

開南今年持續招生,十六歲的照服科學生黃樂心說,她出身牧師家庭,對照顧別人有興趣,未來除了考照服科證照,也想要考社工師證照。

開南校長邢文斐說,台北的學校招生不易,主因是去年才第一年招生,不像中南部學校已開辦多年,每個科系成立之初,都要大力宣傳,現在很多人不了解照服科內容,若兩三年後招生仍沒起色,就該檢討原因。

彰化縣私立達德商工校長許維純說,去年暑假招收一班新生,卅六人報到,今年寒假還有一人轉讀照服科,暑假決定增加名額,開辦二班。

達德開辦照服科,引起彰化一家老人養護中心重視,主動到校找許維純,表明可合辦教育部推動的就業導向專班,願提供獎學金「養才」,學生念到高三時直接到業界實習。養護中心主任這學期也願到校代課。

南投縣五育中學一○四年度首開照顧服務科,去年首批四十二名畢業生七成投入市場,到衛福部南投醫院服務的月薪三萬五千元起跳,還安排學生到中台科大上課,四年後取得大學文憑,受到學生肯定。南投縣南崗、埔里及中興三所高中也將跟進開辦,打造長照產業人才鍊。(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