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結合身障團體體檢台北捷運,指出無障礙空間的諸多缺失,有待改善。身障團體表示,無障礙環境不止滿足身障者,應該採「通用設計」,一併考量老弱婦孺的需求。

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唐峰正表示,台灣已是高齡化社會,無障礙空間不能只限身障者所用,老人、孕婦、小孩都是當然的使用者。

唐峰正說,北捷站體當初僅 符合「建築物無障礙設施設計規範」的基本要求,卻未清楚定位使用者,究竟要給輪椅族使用,還是考慮長者、孕婦、親子,作法稍有不同。

唐峰正舉例,通用設計的廁所不應有任何墊高的階梯式設計,每位如廁者都能輕鬆進出、使用。廁間門也應從原本 60公分 ,加寬至7、 80公分 ,讓提行李、背包包的旅客,也能帶行李如廁,不擔心被偷。

又如男廁小便斗高度對孩童來說都太高,建議往後新設男廁,最少應有一座友善兒童的小便斗;既有小便斗若更新不易,建議提供防滑板凳,放在廁所角落讓孩童踩上去尿尿。

唐峰正說,許多老人因雙腿無力、膝關節痛,如廁用蹲式廁所,簡直要人命,因此坐式廁所比率應提高,蹲式廁所可保留,但應加設扶手,讓長者好起身。

他建議市府成立通用設計顧問委員會,建立空間通用設計基準,市府各項新建工程都據此設計,並經委員會確認。(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3.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