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學不佳 沒能力辦額外業務

加速後段學校退場,教育部針對辦學不佳專案輔導列管的近十所大學校院祭出狠招,今年8月新學年起,禁止這些學校辦理「繼續教育」學習時數課程及學分課程,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表示,教學品質不好的學校沒有能力辦理這些額外的業務,因此明文禁止。

教育部近日修改發布「專科以上學校辦理繼續教育辦法」,觸及6項情況之一的大學或技專校院,在被命令改善期間,不得辦理職業繼續教育。

觸及6種情況 禁開辦推廣教育

6項情況分別是:學校財務顯著惡化,已有不能清償債務之事實或嚴重影響校務運作;學校欠薪3個月以上或任意減薪;師資質量不符規定;教學品質被教育部查核為列管或未通過;全校學生人數未達3000人,且近兩年新生註冊率未達6成;違反私校法或相關法令情節嚴重,影響師生權益。

依教育部去年底公布全國大專校院107學年新生註冊率等重要資訊,扣除性質特殊的宗教學院,共有8校註冊率未達6成,包括華梵大學、玄奘大學、明道大學、高苑科大、中州科大、南榮科大、崇右影藝科大、和春技術學院,8校中學生數低於3000人有南榮、和春與華梵等3校。

楊玉惠表示,私校轉型退場條例在立院待審中,立法完成後,教育部才能依法公布列管學校名單。

南榮科大今年被教育部停招1年,如今又不能開辦推廣教育課程,校長王俊惠嘆說,學校收入又將減少,為挽救學校,學校將加快腳步洽談捐資企業入主南榮。華梵表示,目前並沒有辦理職業繼續教育,未來仍會朝整併科系「小而精、小而美」方向經營;和春技術學院不回應。

(時事新聞來源:自由時報,2019.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