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考照將有新變革。國內一年機車事故死傷高達卅萬人,更以年輕人為大宗,為提升機車族防禦能力,機車駕照筆試題型,繼文字、圖片後,交通部公路總局著手設計「危險感知」實境影片考題,預計三月下旬推出廿支測試版,最快明年下半年納入機車駕照筆試,這也將是全球機車考照,首度出現實境影片。

機車考照筆試共五十題,其中選擇題卅題、是非題廿題。有別於早期都採文字題,公路總局近年陸續增加情境題,二○一六年起新增圖像式情境考題,去年底擴大圖像題庫後,選擇題中有十題為情境題;如今再推「危險感知」影片題。

公路總局局長陳彥伯表示,「機、老、酒」(機車、老人、酒駕)是三大交通事故危險群,其中機車肇事居高不下,加上機車沒駕訓制度,盼能透過影片融入真實情境,增加機車族危險防禦能力。他表示,機車考照重點不在「考倒學生」,而是讓考生學習如何安全騎乘機車,降低肇事率。

公路總局監理組副組長魏武盛解釋,「危險感知測驗」是以機車騎士為第一視角的影片,騎在都會、山區等真實道路,每支影片卅秒,有不同主題。

例如騎士在筆直的道路上,影片在廿秒時前方突然冒出一顆滾地球,接著衝出一名小孩,考生須在撞上孩童前三到八秒,即時按鍵盤反應;或騎到半路,前方路旁一名家長忽然向馬路對面招手,代表可能會有孩童穿越馬路,須即時反應。

魏武盛表示,英國、澳洲已有針對汽車實施危險感知測驗,機車方面台灣可說是「全球第一」,預計三月下旬會推出廿支測試版,並放到「危險感知」專屬網站,開放民眾測試並填寫問券回饋,希望能蒐集到廿萬人測試意見後修正,後續也將擴大題庫。

不少網友認為「汽車可以比照嗎?」「三寶可以重考嗎?」騎車通勤族的張先生表示,台灣用路習慣不是考照就可以改變,但加入危險感知影片後,機車考照終於不再是「背完答案」就能過關,希望真正考試時能擴充題庫,讓題庫、考題不同,才能讓考生真實反應。台北張小姐則認為,機車考照加入路考會更實際。(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2019.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