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基金會基隆分院平時接獲不少愛心捐贈物資,但統計發現有2到3成的物資不堪使用,如穿過的內衣褲、泛黃的衛生衣、破裂的玻璃杯及破損的家電等,甚至還有過期3年的洗髮乳,光篩選就耗費許多時間,還需額外支出處理無法再利用或回收的物資,呼籲民眾捐贈全新、九成新或未過期物資,避免愛心變了調。

「小姐,我家有些用不到的東西,想捐給你們」,創世基金會基隆分院公關王郁文說,每每創世接到這類電話都非常雀躍,將載回的物資逐一分類,除提供院內使用,也會透過愛心市集設攤義賣,為植物人募集尿布及管罐奶粉經費,不論新舊對創世基金會都是格外珍惜的資源。

但是整理過程中,時常發現許多不堪使用的物資,如穿過的內衣褲、泛黃的衛生衣、破裂的玻璃杯、過期洗髮乳及破損的家電等,光篩選就耗費許多時間,有時還需額外支出,處理無法再利用或回收的物資。

王郁文表示,曾收到整批過期的洗髮乳、沐浴乳,當下一拆封發現已過期3年,讓義工都傻眼,無法使用也無法回收,就只能丟棄,捐贈人可能是沒有注意時間,並非刻意捐過期物資;也曾收過壞掉的電器,完全無法啟動,因此不能義賣使用。義工在整理時都還得花不少時間測試、整理。

王郁文說,平時有很多義工來幫忙,有學生團體、阿兵哥、社區媽媽及定期來的義工等,都會很熱心的幫忙整理捐贈物資,不然倉庫會塞爆,過年前就收到很多批捐贈物資,有三成都是不堪使用,平時也經常收到無法使用的二手物,造成負擔。

創世說,非常感謝所有捐贈者的愛心,但別讓愛心變了調,捐物資前,可初步篩選分類,確認九成新或良品再捐贈,避免浪費社會資源,也盼每分錢每個資源,能充分運用在弱勢植物人經費上,歡迎大眾踴躍捐全新或九成新良品,細水長流幫助基隆在地植物人安養服務,愛心專線(02)24214738。(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2019.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