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駕案件數居高不下,立委蔡易餘今天在立法院提議,未來酒駕者無論情節輕重,直接管收三天,不要讓外界認為有錢人繳得起罰金所以一再酒駕。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說,是值得研議的方向。

蔡易餘說,處罰有效果才能遏止酒駕,外界認為肇事致死視同殺人,但事實上,有些酒駕肇事還未到這個程度,應該增加其他處罰,如同車者也要連坐罰。另外也要同步、多管齊下防制酒駕,包括沒入酒駕車輛,每一道該罰的都要罰,讓酒駕者會「痛」,寧願多花錢坐計程車也不敢自己開車。

針對同車乘客連坐罰,林佳龍表示,政黨也有協商這部分,他個人態度是應勸阻而未勸阻就應負連帶責任,支持這個方向。

蔡易餘也提議,針對酒駕者無論情節輕重,直接管收三天,否則有些酒駕2年以下的刑責都判六個月以下甚至罰金,外界認為有錢人繳得起罰金不怕酒駕,導致民怨沖天,以後不管怎樣直接關三天。

對此,蔡碧仲表示,中國大陸有拘留酒駕者十五天的制度,是值得研議的方向,可讓外界對酒駕更加警惕,現在正在積極跨部會統整各方面相關措施。

蔡易餘說,若把酒駕相關規範加嚴,很多人會選擇拒測,造成警力麻煩,法務部也應訂定拒測視同妨礙公務。蔡碧仲表示,行為人拒測應是超標所以不敢酒測,不但浪費警力,也規避累犯問題,這部分同樣值得檢討。

蔡易餘表示,政府宣示杜絕酒駕,應考慮將酒駕訂入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有酒駕記錄十年內不得參選,否則外界都說政治人物護航酒駕,其實政治人物最痛恨酒駕。(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