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護理師蔡邑敏去年二月搭上黑鷹救護直升機罹難,家屬申請「冒險犯難」因公撫卹,遭銓敘部以缺乏完整事證為由暫緩發放撫卹金,引發輿論譁然。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昨對銓敘部的判斷表示「不以為然,且不能接受」;多位監委昨天也表示,此案拖了一年還無法認定,太離譜,已申請調查銓敘部。

民進黨立委也要求銓敘部盡速處理,「苦民所苦」。具有律師資格的立委周春米表示,去年七月一日施行的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第五十三條因公撫卹事由,已修正為「執行搶救災害(難)或逮捕罪犯等艱困任務,或執行與戰爭有關任務時,面對存有高度死亡可能性之事故,仍然不顧生死,奮勇執行任務,以致死亡」,以達從優撫卹的立法目的;但護理師蔡邑敏殉職時是在新法尚未施行前,所以法律解釋較嚴苛。

但周春米表示,銓敘部其實可以參考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九十九年度訴字第八八號的裁判要旨:「冒險犯難,指遭遇危難事故,明知其執行職務存有死亡之高度可能性,且依當時空環境,無從預先排除,仍奮不顧身執行職務而殉職者」,認定蔡護理師符合冒險犯難的規定,從優撫卹,以慰在天之靈和家屬受創之情。

Kolas表示,行政院了解撫卹金是考試院銓敘部權責,但該護理師是行政系統下公務員,對銓敘部判斷「不以為然,且不能接受」。

Kolas表示,該名護理師在月黑風高時為克盡職責救人一命,勇敢冒險搭機,因公殉難,行政院認為個人的奉獻精神與飛安報告是兩件事。她期待考試院盡快檢討程序,不要拖時間,讓家屬早點拿到「加給撫卹金」。(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