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上台,勞動部馬上也有最棘手的勞保年金改革、最低工資法兩大議題等待新閣揆拍板。勞動部表示,最新勞保財務精算報告已經完成,將在向院長報告後,近日即會對外公布。對於勞保精算報告破產時間是否提早,相關人士三緘其口,但一般認為,以目前人口老化速度,破產時間提前可能性不低,也將成為新任院長重要考驗。

至於最低工資法本月底預告結束,3月送行政院審議。對於外界希望增加最低工資參數,行政院如何回應,也值得觀察。

蔡政府去年以人數優勢完成軍公教年金改革,後續反彈力道大,加上去年適逢九合一選舉,原本也要跟進的勞保年金改革擱置至今,年金改革法案仍躺在立院待審。如今行政院長易人,面對破產時間逼近的勞保財務,是否啟動年金改革備受外界關注。

勞保基金每三年精算一次,據了解,去年精算報告已經完成,勞保局也已提報勞動部,原本之前就要公布,但因新舊閣揆交替,為示對新任蘇院長尊重,勞動部將向新院長報告後才會對外公布。

2015年精算結果與2012相同,勞保收支逆差時間為2018年,開始入不敷出,2027年基金破產。但事實上,勞保收支已於2017年就入不敷出,但因基金投資盈餘彌補收支短絀,勉強打平。(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9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