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單獨二胎(夫妻雙方一方為獨生子女的可生育第二個孩子)」政策,有望重啟,最快年底或最慢明年初可望試行。

另外,大陸官方正研擬關於2015年之後全面鬆綁獨生子女政策,即不管夫妻是否為獨生子女,均可生育第二胎。

新華網今天報導,接近大陸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的人士近日做以上透露。

報導引述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院長翟振武指出,「單獨二胎」政策確實在重啟,但具體實施方案尚未最終確定,預估屆時分省份、分批次實施「單獨二胎」的可能性將更大。

不過,大陸國家衛計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司長毛群安對此表示,尚未得到授權發布有關信息。

這篇報導引述消息人士說,大陸最快今年底、最晚明年初可開始試行「單獨二胎」政策;2015年將全面放開「二胎」政策,即屆時夫妻雙方,無論是否是獨生子女,均可生育第二個孩子。

報導說,多家大陸官方智庫自2007年均接受委託進行生育政策研究。

其中,翟振武所率領研究團隊制定的分省份鬆綁的「三步走方案」:第一步,從2011年先開放東北地區及浙江等省試行「單獨」二胎政策。

第二步,放開京滬等省份。第三步,在「十二五(2015年前」內,實現全大陸全部放開「『單獨』生育二胎」政策。

報導說,大陸「單獨二胎」政策醞釀一度在2011年接近成熟,但隨後因反對聲浪太大而遭到擱置。今年3月大陸國務院進行職能調整時,此政策才再度被提上議事日程。(時事新聞來源:中央社,2013.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