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計畫讓收入較少的民眾優先分享經濟成果,引發各界議論,政府急踩煞車。行政院昨天舉行記者會表示「要從長計議」,蔡英文總統也認為「此事不必操之過急」,並強調具體方案都在研議討論,「還沒有定案」。

拚經濟、助弱勢、防非洲豬瘟

至於歲計賸餘如何運用?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表示,行政院有三個規畫方向:進一步用來促進經濟發展;照顧弱勢,扶老攜幼,讓經濟成長果實嘉惠老幼及中低收入戶;為非洲豬瘟防疫工作預留經費。

蔡總統元旦談話提到,因為稅收超過預期,政府計畫提出具體方案讓收入較少的民眾優先分享經濟成長紅利,連日來引發許多批評。府院昨天上午交換意見後定調,「政府會持續與各界交換意見,經過謹慎周延的研議後,再做進一步的規畫」。

施俊吉強調,規畫具體方案的原則,包括:受眾必須明確;行政成本低廉;一次性的支出,不會影響財政健全;預算編列會尊重體制及法規,並尊重社會大眾及立法院意見。

蔡總統強調「堅守財政紀律」

蔡英文也在臉書提說明,「這幾天有很多以訛傳訛的謠言,而且越傳越誇張」,「現在具體方案都在研議中,還沒有定案。」

蔡說,她的想法很簡單,政府應該照顧弱勢者、並減輕他們家庭的負擔,這本來就是國家的責任;稅收超過預期,是經濟發展的成果,而把經濟成果合理分配給最需要的人,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很多國家都有相關政策做法。她強調自己是一個「堅守財政紀律」的總統,兩年多來,政府債務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減少了百分之三。

蔡總統說,大家都說經濟成長卻無感,重點就是分配出了問題,今年讓受薪階級減稅,這是改善分配的方式;將經濟發展的成果挹注在照顧弱勢上,也是一種改善分配的方式。

行政院記者會上,財政部長蘇建榮說明一○六年度累計歲計賸餘一百七十五億元,一○七年度粗估為兩百十一億元,合計約三百八十六億元。

弱勢每人發一萬「子虛烏有」

外傳行政院規畫把歲計賸餘發放給月薪三萬元以下弱勢族群,每人現金一萬元,施俊吉說,「純屬子虛烏有」,並強調這次絕不會發放現金紅利及消費券。

施俊吉並提出「五個絕對」:絕對不會舉債;絕對沒有破壞財政紀律;絕對不是以「負所得稅」方式發放紅利給人民;絕對不是劫富濟貧;絕對不是全民發放消費券。

(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8.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