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新年談話提出「分享經濟紅利」政策規劃,初估將以2018年歲計賸餘400餘億元,針對經濟弱勢及低薪者發放補助紅包,對此,桃園市長鄭文燦認為政府若能建立負租稅制度,提供中低收入戶生活補貼,「這應該是對的事情。」

鄭文燦指出,很多國家也有所謂「負租稅」的政策,有的是繳稅,有的是補貼,若政府財力能支持建立負租稅政策,對中低收入戶提供生活補貼,「我覺得這應該是對的事情。」他表示,經濟在發展的過程當中,有很多的近貧家庭確實需要支持,行政院應該會審慎研議。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這個政策本週討論後會有比較明確的做法。

據了解,目前政府初估2018年歲計賸餘有400餘億元,是可以回饋給民眾的範圍,除了60萬中低收入戶確定納入補助對象外,低薪者門檻尚未定案,究竟是以基本工資(2萬3100元)還是3萬元或是其他金額為限,都是未知數,且發放金額多少仍需要再討論。

另外,民進黨立委高志鵬因案判刑定讞,新北市三重選區立委確定補選,外傳民進黨有意徵召新北市黨部主委余天參選,擔任黨內立委補選協調小組召集人的鄭文燦表示,目前還沒決定,協調小組會審慎考慮適當人選,其他有意參選的議員也表態贊成余天優先, 不過人選最後還是要由協調小組向黨主席提報後再向中執會報告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