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自主權法6日上路,民眾想預立醫療決定書(AD),依規定得先完成諮詢,諮詢定價今天下午定案,衛福部與各地衛生局達到共識,將以每小時為計價單位,每小時收費不得超過3500元,並鼓勵揪團諮詢,第2人次以上同時諮詢採酌收費用。明天起,也將開放線上預立醫療決定書系統,民眾完成諮詢可返家思索並於線上簽立,但最後上傳仍須回到醫療院所執行。

・鼓勵揪團預立醫療決定書 北市聯醫第2人次僅收800元

預立醫療得先完成諮詢這一關,衛福部考量醫院人力配置,先前研擬每次諮詢至少得花2000元到4000元,此舉卻引發各界詬病,憂心高收費會使病主法推廣不彰。

衛福部醫事司今天下午與各地方衛生局開會,終於訂出諮詢費用天花板,不以「次」做為計費標準,而是以「時」為單位;每小時收費上限3500元,而各醫院收費的標準,還得向各地衛生局申請。

醫事司長石崇良表示,目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已訂出諮詢收費,每小時諮詢費用2250元,且鼓勵家族或是民眾揪團同時諮詢,第2人次同時諮詢者僅酌收800元,衛福部也鼓勵其他醫院跟進。

石崇良表示,改以每小時計費單位,主要是根據試辦計畫的數據,每組諮詢時間落在60分鐘到90分鐘間,最後取60分鐘為一個單位。

石崇良解釋,透過試辦計畫可以得知,有些民眾在諮詢前已做好功課,僅是到現場做最後簽署,諮詢時間甚至不到10分鐘;若諮詢時間短,也鼓勵醫療院所不向民眾收取諮商費用。

・病人自主三法 統統能線上填妥意願書

為了提升預立醫療決定書的效率,衛福部設立「預立醫療決定、安寧緩和醫療及器官捐贈意願資訊系統」將於今天上線,過去協助民眾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後,書面審核時間至少要21天,使用線上系統將可縮短到僅需1到3天,該系統也能提供民眾使用,可同時簽訂病人自主三法,病主法、安寧緩和以及器捐意願書。

石崇良表示,民眾完成諮詢後,可於現場完成簽署,也能運用該系統,返家慢慢思索,當生命走向病主法定義的特定臨床五大條件時,癌末、不可逆轉昏迷、永久植物人、極重度失智或其他經政府公告之重症時,是否要繼續維持生命治療或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過程都可以暫存資料。

完成決定後,最後的資料上傳,民眾得持自然人憑證或是健保卡回到醫療院所,由醫事人員上傳,完成上傳後,若後悔要再更改,也得持證件回到醫療院所變更。

石崇良表示,民眾回原本諮詢的醫療院所要求協助上傳資料,是無須再掛號,但是若到另外一家醫療院所協助上傳資料,則需要掛號,主要是依照病主法規定,病歷必須要與預立醫療決定書一起保存,所以掛號費用是協助醫院建立病歷的費用。

石崇良表示,全台已有77家指定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醫療院所,各離島都有醫院可以協助預立,未來也將培訓更多醫師協助患者預立醫療決定書,避免已經建立起的醫病關係,最後受限資格不足,患者又得轉介到另一個不熟悉的醫師協助預立,反而會降低意願。(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8.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