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昨天元旦談話表示,「稅收超預期,要讓收入較少民眾優先分享」。至於稅收超徵如何回饋民眾,據悉,行政院已擬出至少四大運用方向,包括抵減負債,納入負所得稅制度、加強國民旅遊補助刺激、補助換購節能設備。

事實上,二○一六年當時景氣低迷,行政院也推出補助節能省水、數位生活、網購促銷、國民旅遊等四大措施提振消費,民眾購買節能省水產品、手機2G換購4G、國內住宿、旅遊等都能申請補助。

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昨天表示,包括蔡英文總統與行政院長賴清德都已注意到稅收超徵情況,除了部分用來減低負債外,已請財政部研究規畫如何回饋民眾。

超徵稅收回饋民眾,是針對收入較低民眾?還是一般民眾?鄭貞茂並未說明,僅表示因為政府整體稅收收支,須由主計總處編列預算,至於要如何用在民眾身上,則要由各部會共同構想、協調。

他說,因為今年經濟成長趨緩,為刺激經濟成長,要鼓勵民眾多消費,擴大內需,國發會亦請各部會提計畫。目前構想包括交通部觀光局研擬今年整體觀光計畫加強國民旅遊;經濟部也考量補助節能設備,希望促進國人增加節能家電方面支出的意願。

據了解,上述兩項擴大內需計畫,都可以由交通部、經濟部旗下基金支應即可,不需動用稅收支應。

經濟部高層官員認為,擴大內需與「稅收超預期,要讓收入較少民眾優先分享」,是兩項不同政策。針對擴大內需,經濟部目前提的是節能家電補助,補助經費來自石油基金。(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8.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