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定醫師費被正名為非值班時間醫師出勤費,但無論是哪一種名稱,皆被詬病是「有名目的紅包」,醫界對此費用的意見正反兩極,現在僅有部分診所、區域醫院等收取費用,醫療管理龍頭的醫學中心長庚醫院也跟進收取,醫改會認為,長庚醫院已打開潘朵拉的盒子,擔心其他醫學中心跟進外,非值班時間醫師出勤費也將擴及到其他科別。

除了長庚醫院以外,目前已知聖保祿醫院、台北慈濟、中山醫院,以及禾馨婦產科皆有酌收指定醫師費,但僅有林口長庚醫院屬於醫學中心。

醫改會發言人朱顯光表示,產科生態特殊,女性懷孕期間固定給同一位醫師照料,基於信賴的立場,希望接生也能由同一位醫師服務,因此,許多孕婦在找產科醫師前皆會確認是否能協助接生,基於產婦與產科醫師之間的特殊關係,給予產科醫師一定的補助是合理的,但該費用不該由民眾支應,應由健保統一支出。

朱顯光說,醫師深夜值班,本來就該給加班費,但醫院常忽略醫師的付出,國外為了鼓勵生產,也同步強化婦產科團隊的費用,鼓勵醫院若是能從孕婦產檢到接生都由同一團隊協助,將給予獎勵金,或是直接在醫師非值班時間出勤,直接調高給付,無論如何都不希望由民眾來支付非值班時間醫師出勤費。

他也說,衛福部年初正式解釋非值班時間醫師出勤費,不限產科,任何科別皆可酌收,前提是得獲得地方衛生局同意,如今,長庚開出第一槍,雖然是針對指定產科醫師酌收,但難保未來會擴及到其他科別,想要讓同一位醫師延續照顧或是開刀,都得額外花錢,此舉不僅會造成更嚴重的名醫效應,也會影響分級醫療,更會讓沒錢付指定醫師費的窮人,出現相對剝奪感。

三總婦產部主治醫師余慕賢不認同醫院收取非值班時間醫師出勤費,產科醫師入行早有心理準備,接生時間不定,工作得長時間待命,沒有必要向患者額外收費;國泰醫院婦產科主任蔡明松則認同收費,年輕醫師不願投入產科,有部分原因是工作時間不定,得犧牲與家人相處時間,若能給予補貼,有助吸收新血,新光醫院婦產科主任黃莉文也認為,收取費用才是合理作法,時常在凌晨接生,為了趕時間多會搭計程車到醫院,額外加班本來就該合理補貼。(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8.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