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奉獻台灣醫界的美籍醫師羅慧夫,驚傳在美國仙逝。他的生命歲月,正好用以關照近代台灣醫療與社會福利的發展變遷。

羅慧夫是一名外科醫師和傳教士,一九五九年應馬偕醫院邀請來台,曾任馬偕醫院院長及長庚醫院院長等職,任內也主導成立台灣第一個加護病房、唇顎裂暨顱顏中心、生命線及小兒麻痺重建中心等;一九九九年榮獲中華民國所授予的紫色大綬景星勳章,一生殊勝榮耀不在話下。

從台灣醫療與社會變遷的歷史脈絡來看,從有待重整的馬偕醫院到開疆闢土的長庚醫院,羅慧夫醫師除緊守醫務行政管理的經理人分際外,也隨著台灣快速的社會變遷及衍生的醫療或相關人身需求,積極擘劃推動包括唇顎裂暨顱顏重建等各項創新作為,緊扣「用愛彌補」的核心價值。

羅慧夫等宗教使命工作者,窮盡一生以光耀世俗的繁雜事務,包括慈善、醫療、教育、文化等的福音事工,產生更多的加乘效果,羅慧夫醫師足以作為典範。

那種從信仰出發的精進力量,走出了一條殊異的得勝道路;相對於當代過於強調的工具理性,如何找回無怨無悔的堅持守候能量,已經是一項跨域工作的變革課題。與其冀求下一位聖者如「羅慧夫傳道」、「練馬可傳道」、「丁松筠神父」、「孫達神父」、「葉由根神父」、「雷震華神父」、「呂若瑟神父」等,賡續接軌的世代薪傳,你我的責任,更是一項變遷社會的公民德行。

羅慧夫醫師的辭世,既是對於他本人的無限緬懷,也是對於從宗教福音、宗教福利到人群服務的一種檢視反思。宗教不能自外於社會的變遷,如何找出一種感動自己、利他共好的奮進力量,上述的「羅慧夫們」已然以身作則提點我們下一站幸福的應有作為。(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8.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