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金控董事長吳東進昨天表示,如果政府可以提供土地,新光就有意願蓋養生村,以每人每間6至 8坪 、投資額百萬計算,只要有一萬人的話,投資額至少百億元起跳。若加計周邊開發、營運商機,對國內經濟、就業將有一定助益。

  目前國內養生村,包括台塑集團、潤泰等知名企業都有跨足投資、經營,未來若壽險業也加入戰局,若以壽險業可運用資金5%計算,至少有六千億元以上銀彈可以投入。包括新壽、國壽等重量級壽險公司對此皆樂觀其成。

  吳東進指出,除了養生村本身,還可以開發周邊成旅館、遊樂場、百貨公司等,讓民眾可以在周末假日到養生村探望長輩之餘,還可以在當地入住、消費,帶動當地經濟。

  吳東進強調,開發養生村這類設施,須要由具規模的大公司來做。只有大企業加入,一方面可以確保品質,一方面規模做大,才能夠降低成本至一定程度,甚至未來壽險公司也可以有相關看護險,利用該類給付,來支付入住養生村的費用。

  由於台北土地成本太高,吳東進認為,最適合發展長期照護產業地方在台中,如清泉崗、太平鄉等地區,除了土地成本相對較低外,未來若把周邊交通建設做起來,甚至拉出一條捷運,且將整個地區「造鎮」,必能促進當地經濟發展與就業。

  吳東進指出,先前有報導指出三千多名失能老人被迫搬離五都,因為這些老人待的安養機構不合格,被迫停業,形成一波銀髮遷離潮。這些老人的家人,在老人被迫 遷離後,根本就沒辦法就近探視他們,這顯示台灣慢慢進入老年化社會,類似的問題不斷,因此相關照護產業發展,確實有其必要。

  上個月吳東進還親自到大陸山東煙台、蓬萊等地考察,當地有廠商從事醫療用的高壓氧艙製造,技術可比擬先進的德國,但價錢只要三分之一左右。同類型的機器,德國製要價新台幣二千多萬元,而大陸製的只要數百萬元。

  吳東進打算引進高壓艙設備至新光醫院,甚至未來應用在養生村上。他說,高壓艙可以增加含氧量,具有保健功能,可以讓傷口加速癒合,也適用在急性中風、醫美、糖尿病等患者身上。

  吳東進已引進一台小型、單人使用的高壓艙,價格約二萬美元,目前放在新光醫院「試用」,預計一年內將可引進一次可有八至十人使用的高壓艙設備。(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13.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