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錦華
(中國文化大學社工學分班學生)

最近選舉短兵相接打得火熱,網路新媒體小編受到舊媒體的韃伐,最後小編親上火線與傳統媒體女將展開一場大戰,網路新媒體的小編22歲上電視政論節目與媒體母執輩以上的女將唇槍舌戰,小編的一句:「你們這些大人有多噁心!」嗆翻了兩名政論節目知名女將。政論節目的舊媒體面對小編的新媒體孰勝孰敗,很難分得清楚,但是,可以確定的卻是新舊媒體的交融產生了很大的迴響。

政論節目是上了年紀的人在生活的充電器,也是睡前的催眠藥,不看新聞可以,不看政論節目就像樹木少了滋潤的雨水。小編的網路新媒體比政論節目更具穿透力,24小時無時無刻的在網路流傳,不僅在客廳,更是在捷運上、教室、辦公室、餐桌上處處可見,它屬於年輕族群的生活,新媒體不僅是滋潤的雨水,簡直可以用新鮮的空氣來比喻。

2016年國內數位廣告媒體與電視廣告已產生死亡交叉,數位媒體的總體廣告支出大於電視廣告;2017年數位媒體廣告佔50%,電視廣告佔33%,電腦網路廣告佔14%,從廣告量就可看出網路媒體力量佔將近三分之二,電視僅佔三分之一,而且這股力量的消長會是愈拉愈開,最後電視還是老人們的最愛,數位媒體會穿透老人、年輕人及兒童。2013年個人電腦PC與手機已產生死亡交叉,2015年PC的銷售量與Apple的手機相當,數位媒體早在5年前就趕上了電腦媒體。

數位新媒體的快速崛起,政府還來不及訂定管理規則,它已經遍佈在你、我的身邊,影響我們的生活秩序,近日的外交官之死,延伸出新媒體「假新聞」的議題,網路討論幾天後,又被新的議題掩蓋,經過一陣子大家都忘了這則假新聞造成的影響,但是,在網路世界裡卻永遠留下這則創傷,對關係人來說是一項永遠的傷痛,他們無法從網路上抹掉這則資訊,卻又被永久遺忘。過了若干時日又會被相關議題挖出來在炒作一番。

對此,新數位媒體的社會責任理應是要被社會大眾所重視,數位新媒體的社會責任是穿梭在國內、外網路通訊之間,不論對或錯,是真新聞或假新聞都永遠無法抹滅,誰維護這個社會的公平正義。

警察在國際間打擊詐騙集團、交通警察在路口開違規的車輛罰單、衛福部食安官員檢查食品安全,這些都必須由政府公權力維持社會的安全,以此觀之,對於數位新媒體的社會安全維護,政府顯然還是沒找到妥適的介入方法,新媒體界應該體認對社會公平、正義及安全的社會責任,對錯的新聞或是假偽的新聞在確認真假及對錯後,應主動修正及刪除,才可還給受害者家屬一個乾淨的網路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