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邁向高齡社會,老人還得照顧老人!

台灣65歲以上人口 5年成長兩成

衛福部最新調查,全台約322萬65歲以上的老人中,高達24萬人得承擔長期照顧責任,甚至當中13萬多人還是主要照顧者;過去5年,台灣65歲以上老人人口成長21.9%,今年3月,台灣正式邁入「高齡社會」,未來「老老照顧」情況將更明顯。

學者提醒,要改變「只給親人照顧」的傳統觀念,學習接受社會和長照體系幫助,由社會的力量一起來照顧老人,才能減輕「老老照顧」情況。

衛福部每4年做一次老人狀況調查,最新調查65歲以上人口中,家人有需要長照者佔10.7%,需要承擔長照責任者佔7.3%(約24萬人),且4.2%是主要照顧者(13萬人)。

90萬人需要照護 近半是照顧配偶

對這些辛苦擔負長照責任的老人而言,照顧的另一個老人以「配偶」最多,佔49.1%,其次為「父母(含配偶父母)」,佔34.9%。

這項調查也注意到老人日常的行動能力,有16.4%(約53萬人)在沒有支撐下、無法從椅子上站起來,且約有90.7萬人生活需要有人照顧或協助。

不過更令人感到擔憂的是,雖然政府大力推動長照2.0和各項社福資源,但調查也顯示,有21.54%的主要家庭照顧者表示,住家附近沒有長照資源,導致無法使用各項服務,例如需求最大的支持服務據點、日間照顧服務等。

學者:改變觀念 由社福體系接手

台大社會工作系教授楊培珊說,台灣社會至今仍以家庭照顧為主,很多老人觀念認為應該要由親人照顧,其實應逐漸改變觀念,接受社會和長照體系的幫助,現在長照2.0軟硬體服務越來越完善,應透過走入社區和鄰里照顧,由社會的力量一起來照顧老人。

這項調查從去年11月10日到今年1月31日,完成有效樣本6920人。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說,會馬上和相關單位討論內容,並以此做長照2.0的改進參考。

(時事新聞來源:自由時報,2018.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