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舉下月登場,有投票權的勞工可放假一天。不過因公投年齡首度下修至十八歲,十八歲至廿歲的民眾這次只能公投不能選舉,不符放假資格,上班也無加倍工資。勞動部昨表示,將透過解釋令或函釋,未來公投將比照選舉日可放假一天,但因距離投票日只剩約一個月,還不確定能否趕在這次公投適用。

根據法令,各類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投票日,凡具有投票權的勞工應放假一日,工資照給,無須出勤者不另外給假,如需出勤,雇主需事先徵得勞工同意,薪資也應加倍。

不過按照往年經驗,公投日、公職人員選舉日都在同一天,但過去勞基法只規定選舉投票日為應放假日,公投並未納入規範內,導致具有公投權、但沒投票權的民眾不具有放假資格。

但是由於公投法下修投票年齡至十八歲,今年將是首度出現能公投卻沒選舉權的民眾,這類首投族多達六十萬人。也意味著想參與公投又沒放假者,得先向老闆請假。

勞動部表示,過去從未解釋公投日就是勞基法所稱的應休假日,將透過解釋令或函釋將公投日指定為應放假日。(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8.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