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前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因應於台灣一地已經正式步入高齡社會(aged society)之林,再加上少子女的人口海嘯危機不斷地向下探底,這使得關乎到長照服務有3C的延伸性思考,是有它綜融以對的必要。

首先的第一個C意指的是Care的『照顧』之義,對此,作為某種愛之勞務的照顧內涵,還是需要加以廓清,畢竟,扣緊生命週期而來的照顧歷程,已然是顯現在以短中期為限的學齡前嬰幼兒階段以及中長期為要的老年階段之兩大人口族群範疇,這其中前者涵蓋父母照顧、親屬照顧、結業保母照顧以及證照保母照顧等不同的照顧型態,對此,即使政府公部門祭出準公共化托育服務的策進作為,但是,在一味追求簽約率的同時,該項侷限於私性領域的照顧行止,要如何確保托育服務應有品質,這多少也直指國家機器逕自干擾托育市場運作之際,商品消費與社會照顧這兩者如何有其衡平關係的角色分際?連帶地,此一照顧光譜印證在從健康到亞健康或是從失能到失智等等的高齡人口族群,那麼,長期照顧服務終究是要去思索Care的『照顧』以及Cure的『醫護』兩者的和合分殊關係,畢竟,兩者之間的典範鑲箝,還是存在結構性限制,更遑論於跨域整合的長照服務典範移轉。

其次的第二個C意指的是Carer的『照顧者』之義,對此,要如何嫁接在誘因條件底下,以增益父母兩造願意投入從事照顧者的角色扮演抑或是淪為必有一倒的人子之憾,以此觀之,當前針對照顧議題而來的相關作為,主要還是限縮在個體層次、殘補性質的單點福利作為,忽略了讓家庭得以穩健運作的長照政策與服務體系;連帶地,印照於在家老化的照顧課題,就不單單只是聚焦在主照者究竟是家人、外籍看護工抑或是本國籍的照服員,而是要如何正視到諸如人的組合、形式組合、關係組合、住所組合以及功能組合等等的家庭內涵,已然是隨著社會的快速變遷產生量質皆變的發展趨勢。准此,在這裡的針砭所在自當是有其必要嚴肅看待所謂「家庭學」的深邃內涵、殊異多樣及其脆弱屬性,而不是執著於諸如『親生父母、原生家庭、和諧婚姻、美滿生活、安全堡壘、父慈子孝、養兒恤老』等等的道德指稱,否則,家庭會傷人的真實景象,各種人倫悲歌的肇始,便是家庭變遷一項預期之中的發展後果。

最後的第三個C意指的是Career的『照顧職涯』之義,對此,無論是新手照顧者、補充照顧者、專業照顧者、畢業照顧者、親屬照顧者、外籍看護照顧者、居服照顧者等等的照顧角色職能光譜,要如何藉由薪資水準、福利待遇、情緒支持、專業培力、生涯規劃、退休給付等等的制度性保障,藉此得以安於本業,那麼,諸如照顧津貼、照顧稅抵、照顧教育以及公私協力之照顧服務的多元夥伴關係,是有其戰略和戰術相與並進的通盤性檢視。

總之,當前台灣一地長照服務的發展性危機,早已經是一項迫在眉睫的「灰犀牛」,徒有想像少了長照圖像的變革工程,更有可能成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